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肥教练球技分享:把握高尔夫挥杆三要素

肥肥教练球技分享:把握高尔夫挥杆三要素

肥肥教练

  你是否遇过当打不到球时,你身旁的球友便会和你说这样的话:你挥杆太快了,上杆快了点,下杆又快了点,应该把整个挥杆调较慢点……如此一来,就有个疑问:为什么有些人挥杆速度很快,而有些人却很慢呢?

挥杆模型
挥杆模型

  拍子(Tempo)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高尔夫挥杆拍子,不明白说什么也没意义。高尔夫挥杆拍子的计算是由开始上杆至最高点,再下挥杆到击中球为止所需要的时间。大部份球手的拍子都会在 0.9秒至 1.2秒,上杆和下杆的比例足2:1,相差0.3秒,从表面上看可以说相差很小,但是比例上快的和慢的却可以相差30%。

  在国外的巡回赛中,思尼艾斯(Ernie Els)和普莱斯(Nick Price),这两位伟大球手的挥杆拍子就是一个好例子。两者在拍子上背道而驰,普莱斯是最快,思尼艾斯却是最慢,但是他们的挥杆都有一个相同之处,就是非常的流畅。

  那么你也许会问,怎样才可以知道自已的挥杆拍子?其实很简单,每个人身体都有个“拍子时钟”,你的所有动作,比如说走路甚至吃东西,都是跟着它而行,你不可能调校这个自然拍子,因为这是与生俱来的。你只需找出自己的拍子时钟是什么,应用在高尔夫挥杆上,你便能完全控制挥杆拍子,跟着再进一步掌握节奏和时间,你便可以渐渐地堤高击球质素和力量,从而提升击球距离和准确性。

  节奏(Rhythm)

  那么什么是节奏呢?在高尔夫挥杆协调体系里,节拍的定义是指一连串的有次序的身体挥杆动作——The sequence of movement that takes place during the golf swing。

  一个挥杆是由很多不同身体动作组件(Components)组合而成,每件组件都也有自己的独立运作模式。把不同的组件互相连系和配合,就像汽车一样,在各组件互相适应的配合下,速度便能在短短几秒内加速至时速100km。高尔夫挥杆也是一样,你需要知道在整个挥杆过程中,你身体每一个组件的启动次序和如何连系,在有节奏的配合下,你的一号木的杆速可以在0.4秒内由0加速至时速 100公里!

  理论是不是很简单? 但为什么我们的挥杆动作会有时非常协调和畅顺,有时却又完全不配合呢?原因在于你的节奏问题!当你的挥杆畅顺时,组件组合次序是1至10的依次顺序,而在你状态不好时,次序组合便可能是1至10其中某个环节的次序颠倒了。那么你便会感到节奏乱了,好像不受控制一样!挥杆质素越来越差, 不能保持一致(Consistent)。那么,你知道自己的挥杆节奏吗?次序又怎样呢?仔细想想是哪组组件启动上杆,跟着是哪组组件作出相对辅助和执行,直至完成收杆动作。当你能清楚了解后,把这一连串有次序动作变成习惯,那么你便找到自己的节奏了,无论在什么时间你也会有一个较稳定挥杆动作。

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Timing)

  最后一点就是时间安排(Timing),时间安排是指在整个挥杆过程中,一系列动作组件的精确时间配合。像我们常说的“手在下杆时快了点”,“身体在下杆时转快了点”,往往因为时间安排得不好,我们击出的球质数和准确性便大大下降! 这也是高尔夫挥杆过程中最因难控制的一点! 多一点不可,少一点也不能! 你需要用心去感觉,要用眼去观察,每次练习击球后,小白球能否画出你所想的弹道,方向是否正确!这当然是很难一下子能够掌握到的,是需要时间和努力的。但当你能首先好好掌握拍子(Tempo)和 节奏(Rhythm),相信你的成绩也已经不错了。

  记住:刻苦练习固然重要,但正确的练习方法更为重要,否则只会愈练愈差,事倍功半。若发现有问题时,不妨向专业教练请教,就好像驾车一样,有时也要找师傅“调校”。

  【作者简介:温俊烨(锦祥)Barry Wan,国内博客名称:肥肥高球教练,“Golf Swing Components System ——高尔夫挥杆协调体系”设计者,美国高尔夫教练联会认证专业教练,美国高尔夫球调杆师协会认证造杆师,香港青少年高尔夫球协会课程总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