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尔夫种族主义报告(1) 伍兹是唯一的黑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8: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人们以为老虎伍兹的出现会改变美国高尔夫的格局。事实并非如此。老虎伍兹的出现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黑色浪潮”,相反,各方面的数据显示:白色仍是美国高尔夫的主色调。

  威廉-路易斯(William Lewis)开始打高尔夫的时候仅有一根9号铁,可是他从没有停止过挥杆,尽管他所喜欢的运动笼罩着种族主义的迷雾。现在头发已经灰白,他在马丁-路德-金的家乡,向几十个黑人孩子播散着高尔夫的种子。在近50年的高尔夫生涯中,威廉-路易斯觉得这本应该越来越容易才对。可是到现在,这里只有一个楷模:老虎伍兹。“真的非常让人震惊!”在亚特兰大第一梯台活动中推广高尔夫的威廉-路易斯说。

  许多人认为老虎伍兹在1997年美国名人赛上取得的历史性胜利——以及随后的另外13个大满贯赛冠军——能够激励非裔美国人追随他的步伐,进入白种人统治了一个多世纪的运动。可是在老虎伍兹将第一件绿茄克奉献给那些冲破高尔夫种族主义限制的先辈之后12年,却没有另外一个非裔美国人成为美巡赛成员。同样,也没有黑人女子参与LPGA巡回赛。不仅如此,两个顶级巡回赛的初级巡回赛也没有黑人球星的预备人选。

  “老虎是美巡赛最伟大的礼物。”杜克大学研究人类文化学课题的斯塔(Orin Starn)说,“有老虎做门面,美巡赛不用处理多样性的问题,不用像美国别的地方那样担心这个问题。他们可以说:‘看吧,问题解决了。我们有一个非裔美国人,他现在是世界第一。’可是问题依旧存在。事实上,这个问题还在恶化。”

  1975年,美巡赛总共有7个黑人球员,那一年,李-艾德尔(Lee Elder)成为第一个参加美国名人赛的黑人球员。同样,那一年老虎伍兹诞生了。可是30多年之后,现在只剩下了老虎伍兹。

  老虎伍兹认为美国的高尔夫球场广泛使用球车,球童数量不断减少是导致黑人球员数量下降的重要原因。历史上,许多顶级球员都是球童出身,包括李-特维诺(Lee Trevino)和查理-斯佛德(Charlie Sifford)。另外一方面,打球费用太过昂贵,特别是对于那些想成为美巡赛成员的球手来说。

  六十年代早期,当民权运动在美国风起云涌的时候,威廉-路易斯在果岭上除杂草以换取在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Huntsville)乡村俱乐部打球的权利。他是高中校队的第一个黑人高尔夫球手,用的球杆全是杂牌,因为他负担不了一整套球杆。在这个过程中,他忍受着种族歧视。“球场的会员要投票决定是否可以让一个黑人打球,因为黑人从来没有在他们的球场上打过球。” 威廉-路易斯会议说,“许多次,我们去某个地方,而他们不想我们去。你能看出来的。”

  这种情况随着老虎伍兹的出现和成功,看上去会发生彻底的改变。可是改变并不彻底。最简单的原因应该是钱。查理-斯佛德终结了美巡赛的“白人政策”,1961年成为第一个黑人成员。他整个生涯仅仅只有两个赞助商。托尼-史密斯(Tony Smith)是一个40岁出头的黑人球手,他一直在小巡回赛中挣扎。上个月,当他通过资格赛获得别克邀请赛的时候,使用的是一套不怎么称手的球杆。仅仅是因为他进入了多利松阵容,Callaway才向他提供服务。

  虽然第一梯台活动将高尔夫推向了美国底层年轻人,可是这里仍旧有购买球杆和小球的问题——小球消耗的数量是庞大的——另外要找到一个友好的球场也不容易。即便以上都不是问题,对于低收入家庭出来的孩子(包括成人)来说,要下场打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美巡赛专员芬臣表示老虎伍兹出现,实际上只解决了一个问题:寻找楷模。“另外一个问题同样重要,那便是如何获得那些硬件设施。”芬臣说,“你会尽量发挥楷模的作用。可是你仍需要将高尔夫推向孩子,那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芬臣以老虎伍兹和他的父亲厄尔为例。“厄尔花了20年才将老虎带到了那样一个点上——老虎从2岁便开始学球。”芬臣说,“要改变巡回赛的面貌,这是一个非常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老虎伍兹于1996年启动他的个人基金会。一开始,他主要是通过青少年高尔夫塑造孩子们的个性。随后,他开始转向教育,并于2006年开设了老虎伍兹学习中心。基金的目标从来就不是寻找下一个老虎。“你想要还是不想要。你可不能这样进行教育。”老虎伍兹说,“你只能教育他们如何成为一个领袖。”

  ——待续——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