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莽英雄打好一洞乐仨月 一杆进洞庆典刘汉尚无缘

草莽英雄打好一洞乐仨月一杆进洞庆典刘汉尚无缘

刘汉

  在高尔夫频道某赛事九龙山站的赛场上,刘汉是一位很“抢镜”的球手,因为他的着装和身型都很有几分欧美职业球手的风范。原来早在2006 年的时候,刘汉就登上过《Golfdigest》 中国台湾版的封面,那期他的访问主题叫故《打造高尔夫摩登型男》,想必他对于打高尔夫时的穿衣着装有自己独到的措配法则。不过我们这期访问先不向刘汉讨教着装之道,而是来听听打了20多年高尔夫,常在内地、台湾、澳大利亚打球的他,有什么趣事和我们分享。

  记者手记:刘汉是笔者在这次比赛中采访的第二位台商了。坐在笔者面前的他,兴致勃勃地侃侃而谈,言语中显露出台商头脑灵活、经商精明、对新环境适应能力强的特质。从他的口中笔者也了解到,高尔夫在台湾兴起的时间要比在内地早很多,而且高尔夫在台湾与各种商业推广活动都结合得相当密切。目前高尔夫在内地商业活动中的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通过高尔夫来进行推广的产品也仅限于金融产品、汽车等。台湾的市场行销概念与推广手法一直居于亚洲地区前列,如果各位内地经商的朋友们在打球的间隙能够跟台商们多聊一下,相信也能够为你的产品推广找到新灵感。

  草莽英雄:刘汉

  球龄:20多年

  最佳杆数:80杆

  打好一洞笑三个月

  刘汉从24 、25 岁就开始打高尔夫了,不过当时是因为工作上的需要,所以他对高尔夫还不是太热衷。“那时还年轻,对高尔夫兴趣并不大,而且觉得花费太高,还有太耗时间了,如果没有教练指导的话,花太多钱去打也不太值得。”刘汉也就这样因为工作的关系,偶尔打一下,慢慢地打了也有十多年。直到2000 年,刘汉回到台湾做生意,发现身边的朋友都在打高尔夫,而且大家都喜欢到高球场上谈生意,“你在公司花很多时间左思右想才做出一份方案给客户看,但别人陪客户打球,生意在球场上就谈成了。而且去球场谈生意,总比去喝酒应酬要好得多啊。”慢慢的,刘汉对于高尔夫的感觉也进人了另一个阶段,“现在觉得打高尔夫能够多亲近大自然,慢慢打一下走一下也挺好的。”

  打球这么多年,刘汉由始至终都没有请过教练,“我觉得学球的过程还是靠自己记忆比较好。”当然,刘汉对于自己的运动天分也很有信心,“我一直很喜欢运动,以前很喜欢打乒乓球,还差点人选澳大利亚代表队,不过没人选就不用提了,呵呵。”看刘汉打球时那气定神闲的样子,估计他对成绩也并不会太在意,他自己也是这样说的:“专业球手打18 洞,可能只打砸一个洞也会不开心,但我们一个洞打得好就能开心三个月呢。”大家都知道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的第巧洞是亚洲十大最佳球洞之一,有水障碍和星罗棋布的沙坑,2008 年世界杯期间可是不少世界级好手都在该洞吞下柏忌或双柏忌,但刘汉有一回在那里第一杆270 码、第二杆230 码就攻上了果岭。虽然球上果岭后又往后滚了,但刘汉还是打出了Par , “那天我前面都打得很烂,只有那洞打得很好,但我也非常开心了!”

  台湾球童不收小费

  自从2001 年到内地来做生意以后,刘汉也把深圳附近的球场打了个遍。说起内地的球场和台湾的球场之间最大的区别,刘汉说感触最深的还是在球童方面。“内地的球场扩充得太快了,所以球童都是年轻化,十几二十来岁的小姑娘。这不像是台湾,台湾的球童都是四五十岁的妇女,她们经验丰富,在球场上是有些地位的,你打得不好她们还不太理你,有时候你还能跟她们学到东西。内地的球童很年轻,有些可能来上班三个月都不够,所以经常会发生报错距离、方位的问题。这也会让我们打球的时候有些怀疑,明明我看是应该往左的,但她说是往右,那一刻内心真是天人交战啊。”

  在台湾的时候,球童还会帮忙在选杆上给些意见,现在刘汉打球一般都是靠自己了,“碰上不太好的球童时,也就只能靠自己了。现在我们习惯了依据前三洞来判断,如果前三洞感觉球童不太行的话,我们就自食其力了。”虽然内地球童有不足,不过刘汉也还是发现了她们值得赞赏的地方。“内地球童的服务态度很好,无论客人怎么骂都笑脸以对。”

  所以即使有时球童不太专业,刘汉也不舍得骂她们,“台湾的球童就不同了,有时还会反过来骂你‘你干嘛把球往那边打了,我说了不能往那边打,你还往那边打!’”除了球童自身的素质要提高之外,刘汉也建议内地的球场参考一下台湾球场的球童制度:“台湾的球场是不用给球童小费的,也不准球童私下收小费。他们的奖励制度就是统计回收客人的记分卡,记分卡的评分分为好、普通、差三档,如果球童每个月‘好’的评价没有超过一定数量,这个月就没有奖金。”

  我的百岁神奇球友

  刘汉在台湾的家位于台北县的林口附近。那里是台湾高尔夫球场最多的地区,汇集了十多个球场,所以刘汉也经常成了朋友们眼中的“气象局”。“每当有台北的朋友想要到林口来打球,总是会事先致电我,问我天气怎么样,我说“天气很好啊,没下雨,赶决过来吧。”刘汉在台湾的球友中,有一位奇人,“他是一位台湾很有名的老中医,叫做张骏,很多高官都是找他治病的。他今年已经98岁了,88岁的时候才开始学打高尔夫。两年前他96岁的时候还专程来观斓湖参加铁人赛。”据说当时这位老中医打铁人赛的时候,观澜湖还专门派了一辆球车跟着他,球车顶上插着很高的一支旗杆,老人家走到哪里旗杆都标示着他的位置,也真是一道“奇景”。

  大堆朋友一杆进洞

  打了二十几年球,刘汉还真是一次一杆进洞都没有打过,不过他并不觉得有太大遗憾。实际上,朋友们打出一杆进洞,他也一样能够感受到那份开心。“我周围打出一杆进洞的朋友可是一大堆,从2007 年10月到2008 年1月这几个月的时间,我几乎天天都在吃一杆进洞的宴席。像是之前有一位朋友打了一杆进洞,就在泰国包下了一个球场,把台湾的朋友们都邀请过去打球。还有一位朋友最近在峰景也打了一杆进洞,他就在深圳包下了酒店房间请台湾的朋友们过来一连几天吃住和打球。”听起来,如果下次刘汉也打出一杆进洞的话,那荷包也肯定要大出血的了。

  不过平时朋友们的一杆进洞庆典,刘汉和其他朋友也会拿出些礼品赞助游戏。刘汉经营手机生意,所以他就拿出新款的手机来当礼品了,其他的朋友还会赞助洋酒、球杆之类的。在台湾,产品行销的概念已经渗透到各个层面,内地的球赛好像还比较少有手机厂商加人赞助,但在台湾就是很普遍的现象。像是刘汉平时参加行业内的友谊赛,就会有厂商捐出手机作为一杆进洞的奖品,如果没有人进的话,那手机再拿来做晚宴的抽奖奖品,刘汉说自己的很多手机就是打球赚来的。

  刘汉也给内地的手机厂商提了点建议:“可以多邀请经销商们过来打球赛,打得好就送手机,经销商赢得手机以后他们不会自己拿来用,而是拿它当作样品在店里展示,那同样也是一种产品行销的手法。”

  文/陈恬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草莽英雄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