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坦福诈骗案影响体育界 IMG波及最深伍兹被牵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01  经济观察报

  在现代体育史上,大概从来没有过这么多体育明星和专业体育组织被涉及到同一场诈骗案中——斯坦福金融集团涉嫌诈骗80亿美元,其总裁罗伯特·艾伦·斯坦福(RobertAllenStan-ford)已经被监控起来——他们中有些是被蒙在鼓里,稀里糊涂当了“帮凶”,更多的则是受害者。

  在NBA,新泽西篮网的墨西哥球星纳胡拉这两天暗自庆幸不久之前撤出和斯坦福金融集团合作的慈善基金会,由于原来在斯坦福银行工作的中间人离职,纳胡拉关闭了基金会,并拿回了所有交由斯坦福管理的现金,这本来是墨西哥人自身慈善事业的一次挫折,没成想却让他逃过一劫。由于司法调查正在进行,所有斯坦福集团拥有以及受托管的资产目前都受到冻结,如果纳胡拉没有终止协议,也许他相当一部分个人资产现在将陷于困境。

  然而在哈德逊河对岸,纽约扬基棒球队的两位外野手强尼·达蒙和哈维尔·纳迪已经因为自己在斯坦福银行的账号被封,连生活支出都成了问题。不过到了高尔夫球场,被牵涉进去的就不仅是球员的个人账号了。无论是在PGA美巡赛和LPGA巡回赛中,斯坦福金融集团的身影随处可见。

  最著名的是以斯坦福金融集团冠名的圣裘德锦标赛,该公司同时还是LPGA总决赛的冠名赞助商。PGA的专员已经出面澄清今年的圣何塞锦标赛依然会如期举行,但是资金来源到底会是已经风雨飘摇的斯坦福集团,还是PGA自己垫付,就不得而知了。

  美巡赛专员芬臣看上去也不敢确定斯坦福金融集团最终将面临怎样的困境。他只是表示圣裘德锦标赛6月11日至14日将如期在田纳西州孟菲斯举行,不管有没有斯坦福这个冠名赞助商。“我们不知道斯坦福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是第一个问题。”芬臣说,“第二个问题,他们是否还能够赞助一场比赛。如果事态恶化下去,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挑战,那可能要用许多不同的方法。”

  美巡赛有可能会寻找另外一个赞助商,又或者动用他们的巨额储备自己举办赛事。据悉,美巡赛的储备大约为2亿美元。美巡赛直接插手是有先例可循的。2000年,坦帕湾精英赛的第一年,赛事240万美元的总奖金,美巡赛便贡献了一部分。

  但现在不是很清楚,美巡赛或者赛事主办方是否已经收到了部分赞助费。芬臣不会谈论财务问题,可是熟悉这类赞助的人说,这样的赞助合同通常以两种形式展开。第一种是提前支付50%,赛事周之前付完余下部分。而另外一种情况是,赛事来临之前几周,将大部分赞助费一次付清。通常情况下,第一种形式比较常见。

  与这些相比,受波及最深的恐怕还是IMG(国际管理集团)。首先,IMG是斯坦福圣裘德锦标赛的管理单位;其次,斯坦福金融集团与LPGA和PGA里最被看好的两位青年球员——卡米罗·维勒加斯 (CamiloVillegas)、摩根·普雷塞尔(MorganPressel)以及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维杰·辛格所签的代言合同,中介机构全部是IMG。辛格是IMG的重要客户,他刚通过IMG与斯坦福金融集团签下了一个价值千万美元的广告代言合同。根据这份协议,维杰·辛格的球包、帽子以及衬衫、毛线衣(左胸)都要绣上该公司的标志。星期四,北方信托公开赛第一轮举行的时候,这些标志还出现在斐济人的那些位置上。当记者们问起他关于这场诈骗案的问题时,辛格很为难:“我感觉很蒙,其实我根本不懂金融。”另外,IMG的王牌客户老虎伍兹也牵连其中——老虎伍兹做东的AT&T全国锦标赛,斯坦福金融集团签下了三年创始赞助合同。

  IMG与斯坦福金融集团的来往相当密切,合作非常深入,他们甚至在孟菲斯设置了一个办公室,以协助圣裘德锦标赛的正常运行。

  在这个事件中,IMG还遭受了连带的损失。《纽约邮报》星期四在其官方网站上报道了一则新闻称:斯坦福金融集团支付了七位数的咨询费给IMG。作为交换,IMG将其客户的投资转到斯坦福名下。但IMG资深副总裁马克·斯坦伯格(MarkSteinberg)通过电子邮件发出了一份声明,否认了这一指控:“《纽约邮报》引用未具名人士的消息所做的有关IMG商务方面的报道是完全不真实的,旨在让某些人受益,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斯坦福诈骗案的影响力甚至还延伸到了美国本土以外——位于加勒比海上的西印度群岛板球协会。斯坦福从来没有打过板球,然而他在这项英联邦国家最爱的运动中一掷千金,豪气干云。除了每年拿出2000万美金打造斯坦福超级20系列赛外,斯坦福的资金几乎支撑着整个西印度群岛的板球运动。如今,没了斯坦福每年数百万美元计的资助,这里的青少年板球培养体系将在一夜之间失去依靠,土崩瓦解。

  经济观察报 特约作者 申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坦福诈骗案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