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兹:王者归来 谁与争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4:39  《高球志》

  “我的膝盖感觉很好。当我挥杆的时候,骨头没有移动,这是一种美妙的感觉,一种我相当长时间都没有过的感觉,因此我非常期待能重新回来参加比赛。”2月初,泰格·伍兹在ESPN节目中如是说,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在告诉球迷、对手、媒体以及所有人:做好准备吧,我马上就要回来了!

  去年6月的多利松球场上演了华丽的91洞鏖战,高尔夫球之王伍兹与老将梅迪亚特将对决拖到最后的延长赛。从一开始,这场比赛似乎注定将成为伍兹的经典巨作。在经历了左膝手术后他坚持参加了这场大满贯,以低于标准杆两杆的成绩进入后两轮决赛,此时的伍兹膝伤已经再次发作,并折磨着他的每一次挥杆。第三轮的最后6洞伍兹忍住大力开球带来的膝伤疼痛,以两只老鹰一只小鸟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当人们还沉浸在伍兹不可思议的表演时,他在第72洞落后的情况下,令人惊叹地沉着抓鸟,283杆的总成绩与46岁的梅迪亚特并驾齐驱,延长赛将观众的兴奋与热情推到了最高点。这恐怕是伍兹赢得的最艰难的一个大满贯,当他拖着伤腿表情痛苦地走上梯台,一次次奉献出精彩绝伦的挥杆时,梅迪亚特的取胜信心在一点点消退和沦陷,“他真的太难打败了”,把伍兹形容为“怪物”的梅迪亚特深深地感叹。伍兹亲密的球童威廉姆斯说:“老虎是我遇到的最有意志力的人。他一旦站在发球台上,我就知道我们无论如何都会打完这场比赛。这个念头在我脑中从未消失,因为这就是他的方式,卓尔不群。”伍兹终于打完第91洞的最后一杆,终于捧起第108届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球场上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许多人激动地落下了眼泪。“我很高兴自己完成了比赛,因为这过程真让人难以忍受。我的膝盖一直疼着,”伍兹说,“然而这可能是我一生打得最出彩的一场比赛。”史诗般恢宏的对决结束后,钟爱他的人们却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世界第一宣布退出2008赛季的比赛,集中时间治疗伤病,伍兹将球杆收进球袋,默然不语,悄然离开。

  从那一刻到现在,8个月过去了,伍兹似乎休息了太久,而期待他重返赛场的人们似乎也等待了太久,这等待像热水在升温,如今已沸腾得滚滚作响。随着美巡2009赛季烽火重燃剑拔弩张,王者的莅临将如御驾亲征,为战场增添辉煌的亮色,为战役加上历史性的标注。王者非伍兹莫属,毋容置疑,即使他缺席了那么久,但他大名鼎鼎,坐稳世界第一的位置。伍兹,注定是一个传奇,与伍兹同时代的球员幸运地能与他同场竞技,享受高尔夫最顶级的比拼,而不幸的是他们也将永在伍兹的光环下,天才的光芒掩盖了许多凡人的光彩,这是难以否认的事实。把伍兹标榜成一个高不可攀的巨星,看似有些夸张,而实际上,他如其他领域的巨人一样,值得拥有如此盛誉。

  伍兹的高尔夫天赋与生俱来,他3岁时便打出9洞48杆的好成绩,18岁时成为了最年轻的美国业余比赛冠军,史无前例的在1994、1995和1996年取得了该赛事的三连冠。1996年伍兹在米其林拉斯维加斯锦标赛上赢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美巡赛冠军,此后,便开始了非凡的王者之路。1997年的美国名人赛,21岁的伍兹称雄奥古斯塔,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美国名人赛冠军。整个美国在为之疯狂,据统计大约2000万美国人收看了这场比赛,如此高的收视率至今无其他体育明星能及。这场比赛被美联社评选为“1997年顶级体育赛事”,在这之后,他的世界排名已经攀升到第一位,伍兹开始拥有王者的头衔。时至今日,老虎共收获65场美巡胜利,14个大满贯冠军,这样的成就绝大多数球员奋斗一生也只能望洋兴叹,而坐拥这些荣耀的伍兹年仅33岁,他将创造的历史记录还等着人们一同为他见证,这便是王者的天资,这便是王者的威慑力,这便是王者的统帅气质。

  伍兹登上王座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即使我们看到的已是伍兹踏上红毯迈向王座那一刻的风光无限。出身在平民家庭的伍兹似乎更加懂得面对生活需要做出的选择和努力,态度决定一切,他从没想要浪费自己的天赋,集中于此并努力训练,希望这天赋能够成为自己改变命运帮助家人改善生活的契机。那时候美国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种族歧视,黑人在球场上练球总会受到奚落与嘲笑,但伍兹依然坚强地挺了过来,多年的练习也让他深深地爱上了高尔夫,爱上了这项运动带给他的乐趣,如诗人寄情山水,如勇士明志疆场,伍兹内心的烦恼在日臻完美的挥杆中得以排遣,他的梦想在不懈的努力下悄然绽放,幸运之神也前来眷顾。伍兹的成功不仅在于他的坚持,他的积极求变、他的勇于改进、他的目光高远,也使他更加巩固了自己的王者地位。伍兹经历了1998年这个难堪的赛季,这一年,他仅获得一场美巡胜利,在世界范围内也仅取得了3个冠军,对比1997年锐不可当的伍兹,许多人对他实力的稳定充满怀疑,更有人评论说他的上位不过是昙花一现。其实,这或许正是伍兹的过人之处吧,他在这个赛季调整了自己的挥杆技术,力求更加稳定,并在比赛中实战演练,使技术能够反复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是伍兹球技的重要转型期,也是他王者之路的重要阶段,伍兹没有追求不断的胜利,赢取冠军不是他此时最重要的目的,他要用超一流的球技向人们证明他不是一颗流星,而是一颗恒星,在球场上将一直熠熠生辉。

  成功地禁受住转型的磨练,此后的伍兹几乎战无不胜,与他同场竞技成了许多想夺取比赛胜利的球员的噩梦,他一度让米克尔森这样的对手不得不在与他比赛前“看心理医生以克服恐惧”。伍兹成了高球之王,成为了世界级的体育巨星,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偶像至尊。伍兹身上汇聚了父亲厄尔·伍兹的印地安人和黑人血统,还有母亲库尔蒂达兼具的白人、泰国人和中国人的血统。这使伍兹身上散发着一种特别的气质,既高贵优雅又温和爽朗,他得到了各个种族的球迷们拥护和欣赏,平民式的成功之路也成就了他作为偶像的励志意义。特别是伍兹一直以来良好的言行举止和自律的生活方式都使他树立起高球巨星的完美形象,伍兹了解自己的影响力,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够在任何方面都做到优秀,来鼓励和影响喜爱自己的人尤其是孩子们,这些充分体现出伍兹的社会责任感,也使他获得了更广阔范围内的人们的热爱。只要伍兹出场,高尔夫锦标赛的收视率就会上升近三分之一。大卫布朗才华营销公司高级主管斯各特·桑福德说:“他引发了新的热潮,许多之前对高尔夫不感兴趣的人也被他深深吸引。”

  随着王位的巩固,伍兹也在慢慢地攀向财富的顶峰。不出意料,伍兹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全球首位10亿美元级富豪运动员。这将是一件史无前例的壮举。从没有一个10亿美元级富豪是通过参加比赛赢得奖金获得赞助而积累起这么多财富的。另一个特别之处还在于,伍兹的财富都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支票积累的,而非像其他富豪那样持有股票,所以他富得实实在在,大把的钱在口袋里当啷作响。

  这样一个享有高球之王的美誉,拥有良好品行,身价近10亿美元的英俊男人,吸引了太多女人仰慕的眼光。而伍兹的爱情如他精美的挥杆一般纯粹,他与瑞典灰姑娘埃琳·诺德格林坠入爱河,三年前英国公开赛上的一场邂逅将两人紧系在一起。2004年,当他们在南非订下终身之约的消息被公布后,全世界仿佛都在谈论这件事情。伍兹几乎包下了整个巴巴多斯岛来迎娶他的新娘,三年前埃琳还是别人家一位不起眼的保姆,戴上婚戒的那一刻,那种幸福所惹来的不仅是羡慕,恐怕还有许多嫉妒。她的金发在霞光里轻轻飘扬,她的笑容里装着不尽的柔情,世界第一深情注视着她,在心爱的女人面前伍兹此刻回归成一个最平凡的男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伍兹 高尔夫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