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会籍真的能升值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18  《高球先生》

  ■文/王剑锋

  买会籍,是为了更好更方便地享受高尔夫生活。甩掉“会籍会升值”的包袱吧,否则太累。

  最近不断有会籍代理公司发短信,告诉我他们代理的二手会籍如何超值。平时接到如此短信,我都不以为然,直接删除。但这几次当我看到诱人的价格,真的有点动心,几个北京球场的二手会籍比从球会买新会籍便宜很多,即使加上过户费!难道真是金融危机来了,会籍和商品房、股票一样贬值?

  其实当我们看看过去10年广东高尔夫市场会籍的价格趋势,不难得出结论:供需关系才是导致高尔夫会籍价格下降的根本原因,无论中国的具体国情如何,这条商品经济学的金科玉律对高尔夫市场照样适用。我在广东生活工作了很多年,当我开始学打球的时候,广州、深圳周边的很多球场都是会员制球场,会籍价格很高,即使约上有会籍的朋友一起打球,果岭费也不便宜。当年广州市中心的那个广州球友皆知的球场会籍可以卖到40万,东莞、深圳、中山甚至番禺的几个著名球场的会籍价格也是不菲。幸亏我认识的球友很多都有自己的会籍,还能搞到各种各样的果岭券,去这些好球场打球不成问题。实在不行就开车去远的地方去打,如肇庆、清远等。当时的高尔夫会籍销售人员在推销时告诉客户的卖点和现在是如出一辙:第一是球场品质是如何如何的好,会籍是成功人士的象征;第二是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会籍是很好的投资,有升值潜力。可是过了2000年,广东的会籍价格就像现在的股市和楼市一样大跌,那个广州市中心球场的二手会籍比最高时降了一半,东莞番禺的几个球场的二手会籍也是如此,那些变换生活和工作地的“走佬”抛出的二手会籍价格惊人的便宜。即使深圳最好的几个球场,二手会籍价格也就最多与买入相当,何谈升值!会籍推销时的语言变成了美丽的谎言。

  其实当我们用供求关系稍做分析,以现在中国高尔夫球场的会籍销售方式和球场的发展,除了少数几个球场,多数会籍的升值是不现实的。

  首先,我们的球会会籍销售多数是不限量销售,只要客人找球会买会籍,球会是来者不拒,即使已经卖了很多会籍。而很多国外著名的球场会籍是限量发售,超过限量后,如果客人想买会籍,就只能等已有的会员退出,比尔盖茨为了奥古斯塔的会籍还得排队。很多人认为好的会籍就像好的房子一样一定会升值,这是一个误区!在黄金地段,房子的建设面积是固定有限的,是稀缺资源,而在中国,再好的高尔夫球会都会不断地像印钞票一样发售会籍,无限量发行的东西可能成为稀缺资源吗?

  第二,很多的业界人士都说中国高尔夫市场发展迅猛,高尔夫人口快速增长,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高尔夫球场的发展滞后高尔夫人口的快速增长。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新球场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高尔夫人口的增长。2003年,我刚从广东回到北京的时候,北京周边的球场也就30多个;而现在,加上正在建设和准备建设的球场,北京周边的球场总量有90多个,而实际上的经常下场打球的高尔夫人口(regular player)的增长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快。

  第三,我们许多球场当初在建设的时候,确实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很多外国公司的管理人员和家属成为这些球场的会员,但是当他们离开中国的时候,会在二手市场买掉会籍,当这样的人多了之后,这些球场会籍升值就变成空谈。最近几个月,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某国货币大量贬值,北京拥有该国会员比较多的球会的会籍就像股票一样直线下跌,因为越来越多的该国会员不计成本地在二手市场上抛售会籍,套现保值。

  当然,在北京和上海,也有少数球场的会籍是升值的,但也是相对创始会籍的价格。这些球场会籍升值的因素无外乎三个:球场的品牌、品质和管理;球场的地理位置;创始会籍的价格定位。作为一个需要购买会籍的经常打球的球友,当然要买高品质的球场,一般的球场无须会籍也可以通过中介公司预定;地理位置好的球场,交通方便,会籍的使用效率高,性价比就好。但是目前在中国同时拥有上述条件球场毕竟是少数。

  几年前,深圳的一位最早打球的老兄要举家移民美国,培养自己的小孩打高尔夫。面对自己手里的深圳三个最著名的球会的,但已经贬值的会籍,气愤地在一份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XX的会籍》,语言之犀利,心情之悲愤使很多梦想会籍升值的球友深有同感,大呼痛快。

  所以我认为作为高尔夫球迷,当你买会籍的时候,根本没必要考虑会籍能否升值,即使会籍销售人员如何忽悠你。当你认为这个球场位置OK,交通比较方便,会籍的使用率高,球场品质和管理符合你的要求,会籍价格和年费能承受,你就可以买。如果老想着会籍能否升值,会很累,会少了很多的高尔夫乐趣。如果你打了很多球场,可以尝试去买你心仪的球场的二手会籍,直接告诉二手会籍中介公司你的要求,他们一定会帮你找到合适的卖主,价格一定比新会籍低很多,没准儿你就象股市里抄底一样,赚大便宜了,谁知道呢!

  一句话:买会籍,是为了更好更方便地享受高尔夫生活。甩掉“会籍会升值”的包袱吧,否则太累。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会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