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在手上成功在路上 专访钻石世家董事长陈小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10  《高球先生》

  ■文/刘福

  陈小凤

  广东钻石世家国际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珠宝联合会副会长,南国时尚品牌联盟黄金珠宝首饰专业委员会主席,比利时安特卫普钻石高层议会认定的高级钻石鉴定师。

  陈小凤手上戴着颗七克拉的钻戒,耳朵上的吊坠因为室内的灯光而显得发亮:“这是我们特别为高端客户设计的经典豪华钻饰,因为价值不菲,所以我们一般接到客户订单,才为其量身订做的。这样的美钻,我通常会先自己享受一番”。说完这个玩笑她自己先笑了起来。

  这是11月7日“南方盛典2008年度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暨中国电视剧50年精华影像展”的现场,作为这场盛典的独家赞助商,陈小凤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很难相信,眼前这个雍容高贵、一袭华衣,话语里充满柔顺的女人会是一个领导着全国一百多家钻石分店的女董事长,只是从她对钻石市场分析的深刻独到,对自己事业成功的淡泊宁静上,我们才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的风范。

  谈到自己,陈小凤坦言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女强人。她认为,女人当如钻石,一颗标准的钻石有57—58个切面,只有当每个切面都被打磨光滑时,钻石才能闪耀出最迷人的光彩;而女人也是,女人在生活中充当着许多角色,只有倾注全部心力演绎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那人生方能如钻石般完美璀璨。

  变“危”为“机”  乘风而起

  2002年的中国正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国民追求更高质量生活的时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陈小凤引进了源于法国的钻石世家,这个以倡导浪漫、追求完美个性著称的品牌刚一进入中国内地,便迅速在珠三角地区脱颖而出,而这靠的正是融合西方浪漫时尚与中国婉约气质的设计风格以及卓越的品质。

  “传统的黄金首饰设计风格已不能满足白领们的需求,钻石具有变化多样性的特点,能表达一种高雅、品味的追求和感觉,所以钻石已经成为我国新一代富起来的白领们的新宠。”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钻石世家已成为集设计、开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国最大的钻饰及裸钻专营品牌之一,并且在全国30多个省市开设了100多家直营店。“下一年我们还会拓展五六十家分店,并且会向电子商务领域进军。”

  在金融海啸直卷全球的背景下,中国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受到的冲击不可谓不大,不少规模小、经营管理不善、融不到资金、生存能力低的企业纷纷倒闭,为什么以东莞为大本营的钻石世家,反而迅速稳健地扩张它的版图?记者在陈小凤自己的眼神中找到了案。她说,经济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是对行业及企业最好的一次冼牌,作为一家实力的珠宝企业,更应乘势而上,变“危”为“机”。在别人被裁员减薪搞得焦头烂额的时候,钻石世家却步伐坚定地向前挺进。

  做企业就是享受艺术的过程

  “你觉得我像一个企业家吗?”陈小凤反问。”我觉得做企业是一个享受艺术的过程。每设计出一款独特、精美的款式的时候,我就感到无比的愉悦,同时我通过产品将这种愉悦传递给每一位顾客,为他们带来幸福的感觉。”繁忙的时候,陈小凤是企业领导者、家庭主妇,空闲的时候,她更是一个设计师。也许是家庭出身的原因,陈小凤从小就开始画画,尤其是在素描上更有过人的天赋,当这种天赋和钻石设计结合起来的时候,她的素描功夫找到了表现的大舞台。

  在同行里,钻石世家的产品一直以设计新颖,追求完美个性而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每个月钻石世家都有超过30款的新品上市,数百平方米的门店摆放着数千款钻石首饰,让顾客目不暇接,这也是其它综合经营各类珠宝首饰的企业不能比拟的。虽然钻石世家积极创新自己的产品,但陈小凤认为创新的步伐还是不敢迈得太大,“不是我们设计师的设计水平不行,而是担心市场接受程度,我们只能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我们的设计风格。”

  对于现在国内的钻石珠宝设计水平,陈小凤直言“不是设计水平有问题,而是设计出来的东西有价无市,观赏者多而购买者少,这与顾客的的购买力与鉴赏力都有一定关系。国内目前的设计是同质化比较严重,设计的东西没有个性。在业界,钻石世家是勇于创新,不断寻求突破的企业代表,无论在设计上、管理上或是营销手法上都非传统行业所为,我们要在传统行业中另辟奚径。”

  也许这就是陈小凤,谦虚而不失智慧,内敛而不失张扬。

  注重细节关注顾客

  钻石世家登陆中国短短几年就开始和众多同行“分庭抗礼”,逐步争夺珠宝市场的领地,这其中的原因固然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和文化内涵,也和企业独创“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有关,但陈小凤还是道出了关键的所在。

  “任何一个企业都没有独霸市场的秘笈,我们还是要从细节着眼,细节是关键、细节是魔鬼。当今是一个细节制胜的时代,零售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注重细节的管理。只有在营销实践中落实细节管理,企业战略规划才有望得以实现。我们销售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的也是推销服务,推销品牌。我们非常重视企业与顾客的关系,尽已所能给予客户更多更好的利益,如这次南方盛典的晚会上,我们会邀请客人光临,这也许是其他品牌难以做到的。”

  只要每一个企业员工都能为顾客做好每一个细节服务,更大的成功的确不遥远。

  幸福在手上 成功在路上

  在外人看来,掌管着一百多家分店本来就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况且这个掌管者是一个美丽年轻的女人。很多人在创立了稍具规模的企业之后便开始以成功者自居,但陈小凤无疑是谦虚的,她把自己企业的成功归功于幸运,她曾说过,是时代赋予的机遇让钻石世家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发展壮大。

  哪怕是面对多方的赞誉,陈小凤也十分冷静清醒,也许这就是经过风浪历练的女人。“过于自信则显得自负,谨小慎微则显得自卑。好坏由人评说,褒贬自有春秋,我相信大家会给钻石世家一个公正的评价。”在评价钻石世家的地位时,陈小凤显得谨慎而冷静。今年十月,钻石世家在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中,以精湛的工艺、国际水准的新锐设计、优质的服务获得“珠宝钻石行业冠军品牌”大奖,成为了钻石世家前进道路的又一丰碑。钻石世家的荣誉不胜枚举,陈小凤对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实在过于谦虚。

  “我觉得与其说我处于一种成功的状态,还不如说我处于一个幸福的状态。别人说,‘幸福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计较得少’,而我是既得到的多,又计较得少,所以我觉得很幸福。成功永远在路上。”是的,这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她和丈夫掌管着各自的企业,事业蒸蒸日上,这是幸福的董事长;回到家里,丈夫儿子在等待着她,这是幸福的家庭女人。“家庭都是我在打理,我把很多的时间都花在孩子身上了。”当然,对于我们这些因采访而“浪费”了她陪伴孩子的时间的记者,陈小凤的笑容里更多的是狡黠。

  在“2008第五届中国国际时尚周”闭幕式上,陈小凤被授予2007/2008南国时尚十大杰出成就人物奖,这个拥有美丽、智慧和谦虚品质却又不失现代女性风范的女艺术家就像一颗珍贵的钻石一般——坚韧、高贵、华丽。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小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