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魏圣美缘何跌落高坛 找准定位勿东施效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2: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魏圣美跨界挑战PGA球赛鲜有获胜机会,这种现象无论作为少年球手还是望子成龙的父母都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有很多值得少年球手及其父母汲取教训的地方。这个红极一时的高球神童一度成为众多家长培养孩子的标杆如今已成明日黄花。魏圣美屡次挑战失败是由于心理层面和技术层面都遇到很多问题,压力过大。吸取魏圣美的教训对于正确培养孩子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对于少年球手来说,在各类体育运动中要获取胜利都会面临巨大压力。很多父母、教练及教师都认为这是个棘手的问题。作为教练,我经常看到不切实际给球手带来的巨大压力,而实际上这些压力可以在其父母帮助下通过多种方式减轻。虽然人人都有做梦的权利,但是沉溺于白日梦就是庸人自扰。我们应该设法明白自己的实力并找到合适的定位,以确定该怎么办。

  我是否有些杞人忧天?我经常看到由于球手缺乏平衡性、犹豫不决、学习无方所带来的负面效果。魏圣美在高坛的排名下降得很快,为她的追随者及其家长敲响了一记警钟。魏圣美曾是媒体的宠儿,但是毕竟风光已过。应该看到,很多盲目学习魏圣美的孩子还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就已泯然于众人。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巨额合同、媒体炒作、门票收入、大把的钞票后面站着的就是那个年纪尚小的魏圣美。为什么很多优秀球手在高坛的天空仅像流星划过天空。开始时媒体大肆炒作,随后媒体又毁灭了她,直到她从大众视线之中悄然隐去。

  在我看来,泰格-伍兹的成长是一个高尔夫教育特例而非一般案例。就一些特殊指征来讲,泰格-伍兹身体健壮、意志坚定、豁达开朗,这些外在和内在的特质都得益于其父母的悉心教育。泰格-伍兹的优势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些条件。如果将伍兹的这些优势综合到一起我们也能变得十分优秀,可是真的这么简单吗?须知优秀球手不能简单克隆出来。

  魏圣美这颗童星过早地从高坛上失去了光彩。希望我们汲取魏圣美的教训:来得快,去得快,昙花一现令人扼腕叹息。追逐自己的梦想本身没有错,但是应该在追寻梦想的时候注意在精神境界和外在技术修炼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还有就是,魏圣美的故事不仅仅是她想做什么,而且应该包括她不应该做什么。选择什么样的导师和教练,向什么样的人学习等都须铭记: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懂得教导的人是怎样的呢?这些人在你准备走上歧途的时候会断然说“不”。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教练,觉得少年高尔夫球手及其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应该从魏圣美身上汲取的教训。

  (本文作者:David Breslow,运动与商业谋略作家,曾参与Golf Channel、 ESPN Radio制作节目。)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