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生活-食疗住特殊酒店 多种办法应对旅途失眠

品质生活-食疗住特殊酒店多种办法应对旅途失眠

多种办法应对旅途失眠

  1、飞行助眠法

  如果总是在飞机上失眠的话,“大动筋骨”是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在准备睡觉前,离开座位在机舱内走动,可显著改善血液循环。站起来伸展一下胳膊和大腿,或者跟着飞机电视屏幕上的演示做一套机舱体操,把身体调整舒适了,睡眠自然就来了。如果在飞机上坐在靠窗的位置,不便来回走动的话,睡不着就更难受了。这时可以试试在纸巾上滴少许的薰衣草或者檀香精油,抹在人中穴上,也很有助于催眠。

  2、中医食疗法

  在行程匆匆的旅途中,饮食不注意也会引起失眠,相反,靠吃东西催眠也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中医对此则分得更为详细。中医认为失眠和人体的“五脏”——心、肝、脾、肺、肾都有关系。 其中关系最直接的是“心”。中医所谓的“心”不单指“心脏”这个器官,还包括主管分析、思考、记忆、睡眠等脑部及自律神经的功能。如果过于紧张,每天操心烦恼的事情多,就会让“心”疲累不安,导致睡眠质量遭到破坏。

  肝郁化火

  从中医角度看,压力及郁闷之气会影响肝的健康。人们承受压力时,肝是第一线作战的大将军,所以经常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而“气”多便成“火”,使身体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很难入眠。助眠秘诀:压力大时,补充能舒肝减压的食物,比如绿色及口感带酸的水果,如柠檬、猕猴桃、梅子及绿色蔬菜。此外,肝火旺时容易口渴,需要喝充足的水。中医推荐可以镇静情绪的玫瑰花茶、薰衣草茶,若要加强催眠效果,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枣仁一起喝。

  心阴亏损

  熬夜也会一点一滴耗损体内的“阴气”,变成“阴虚”体质。精疲力竭上了床,却睡不着,要不就是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觉得没法好好休息。时间长了更会发现,记忆力也在不断下降。如果你是这种“夜猫子”,就需要“滋心阴、养心神”了。助眠秘诀:香甜的桂圆可补血,也是滋养心阴的好食物,和适量的红枣、莲子及糯米一同煮成粥,早上食用;或用6颗桂圆肉、10克莲子及芡实,加500毫升水煮成茶饮,每天早晚温热喝一次,能养心安神。但感冒中,或有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的人,不宜吃桂圆。

  食滞胃脘

  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明白指出肠胃没顾好,造成胃气失和、消化不良、腹胀不适,很难一夜好眠。适当的三餐分配要像倒金字塔,就是早餐吃得丰盛充足,午餐适中,晚餐则清淡少量。如果晚上忙于交际应酬,或借由吃一顿好的来解除压力。一直到上床就寝,可能肠胃还在拼命工作,无法休息,夜里当然睡不安稳。助眠秘诀:1.晚餐掌握“77”原则。尽量晚上7点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时)进食,吃7分饱就好,菜品清淡为宜,避免高油脂的肉类及蛋糕点心。2.经常腹胀气的人晚上要少吃胀气食物,如豆类、洋葱、青椒、土豆、红薯、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等。3.辛辣刺激的辣椒、大蒜及生洋葱,会让一些人感觉胃“烧得慌”,因而影响睡眠。4.用餐之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稍微走一走,帮助消化。

  心脾两虚

  这一类的人除了心神慌乱、健忘、精神疲惫、睡得浅而容易醒来之外,还伴随有脾胃(消化系统)不适的问题,例如拉肚子、消化不良等。

  助眠秘诀:中医著名的健脾食方是“四神汤(莲子、淮山、芡实、茯苓)”,另外像红枣及薏仁也都有补益脾胃的效果。

  3、庄子“听息法”

  所谓听息法,就是听自己的呼吸之气。这种听呼吸的方法是《庄子》一书中的妙法。提倡只用耳根,不用意识,更不是专心死守鼻窍或肺窍(两乳之间的膻中穴),也不是听鼻中有什么声音,而是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至于呼吸的快慢、粗细、深浅等,皆任其自然变化。一般说来,听息法可以根治失眠症,而且与黄帝《内经》上所说的“阳入于阴”的理论相合(《黄帝内经•灵枢大惑篇》载曰:“卫气常留于阳,则阳气盛;不得入于阴,则阳气虚,故目不瞑”)

  4、音乐助眠法

  音乐是能够深入人内心的精灵,有些音乐可以让暴躁不安的情绪顿时平静下来。科学证明,音乐的节奏、旋律可以明显地影响人的心率、呼吸、血压。在难以入睡的火车、飞机上,借助节奏舒缓、旋律优雅的音乐来舒缓情绪、进入梦乡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威斯汀酒店

  威斯汀酒店自1999年起请美国席梦思床垫公司为其研发一款床垫,目标是要它成为“疲惫旅行者的舒适绿洲”,这款床垫名叫“天梦之床”。这种床垫的内部结构被分为10层,整个天梦之床从下至上包括高30厘米的落地弹簧床架、厚度为31厘米的带舒适层的定制床垫、床垫保护垫、两条250支纱的床单(上面那条配装饰条)、由9 0 %白鹅绒及1 0 %白鹅毛组成的羽绒被、一条250支纱床单、一条饰有装饰条的腈棉被等。每套床品还配有3对枕头:一对由一半是优质白鹅绒一半是白鹅毛组成的超大码羽绒枕,一对抗过敏中空纤维枕,以及一对带条纹装饰的抗过敏中空纤维装饰枕。现在,客人只需在酒店的精品店里填写一张菜单式销售表格,就可以在10个工作日后收到天梦之床。由于这种床舒适过人,在北京的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仅在开业一年的时间内就卖出了二十多张。

  W酒店

  与威斯汀同属喜达屋酒店集团的W酒店也有自己独特的“标志性W睡床”。这种床使用了独立盘卷弹簧,能够对身体的几个重压点提供有力承托。而配置在床垫上的松软羽绒被则能让客人体验到W酒店“睡在云端”的感觉。除了在床垫上做足功课,酒店还推出了一系列个性化床边服

  务。其中被称作“烛光服务”的项目,是由管家在每晚9点左右将一个填充薰衣草的枕头、一个眼罩和一瓶薰衣草精油送到客人房间。随后在考虑究竟哪种枕头能和W所谓听息法,就是听自己的呼吸之气。这种听呼吸的方法是《庄子》一书中的妙法。提倡只用耳根,不用意识,更不是专心死守鼻窍或肺窍(两乳之间的膻中穴),也不是听鼻中有什么声音,而是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至于呼吸的快慢、粗细、深浅等,皆任其自然变化。一般说来,听息法可以根治失眠症,而且与黄帝《内经》上所说的“阳入于阴”的理论相合(《黄帝内经•灵枢大惑篇》载曰:“卫气常留于阳,则阳气盛;不得入于阴,则阳气虚,故目不瞑”)能否在异地他乡睡个好觉,挑选什么样的酒店在很大程度上是个重要的因素。更何况如今已经有很多酒店开始很认真地在这方面花心思了如果事先对此有所了解,那么花同样的钱住店,但却能享受到超值的睡眠。

  庄子“听息法”

  《S a c r e d 》——国内音乐爱好者对Kevin Wood而言几乎一无所知。这是位别具一格的艺术家,他尝试将圣颂与美国本土音乐相融合,风格清新,是用来调动睡眠的上品音乐。《薰衣草》——薰衣草心灵音乐能缓解内在的压力,带给身体与心灵的和谐,它具有镇定、松驰神经、改善睡眠、抗忧郁、可促进康复带来身心舒适。《神秘园》——风靡世界的神秘园融合了爱尔兰空灵飘渺的乐风以及挪威民族音乐及古典音乐,乐曲恬静深远,自然流畅,使人不知不觉融入其中。《班得瑞》——同样拥有自然脱俗的音乐曲风。有人形容他们的音乐是由一种如泡沫般细腻、如薄纱般绵密的声响所编织成的。它随着空气存在,无色无味,比醇酒更迷人,比鲜花更芳香。可下载助眠音乐的网址:www.bandari.net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