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初:公务员打高尔夫不能一禁了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0:00  央视网

  14日,广东省人大代表付丽玲在佛山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由于打高尔夫球很容易上瘾,因此也被人称为“绿色鸦片”,目前有不少公务员热衷于这项运动。她提出,公务员不应该打高尔夫球,“高尔夫是一项高消费运动,而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尚不足以承担这么高昂的消费。公务员打高尔夫,很可能是利用公款,或者是将费用转嫁给民营企业,这就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2月15日《南方日报》)

  付丽玲代表的苦心可以理解。但是,你今天可以建议禁止公务员打高尔夫,那明天官员去打网球、养藏獒、养名贵兰花呢?是不是也要把官员的那些爱好都禁止呢?曾有媒体曝出,有贪官酷爱名牌西装,一万元以下的不正眼看一下,事后查出其家中有上百件名牌衣服;也有贪官喜欢收藏茶壶,在查处过程中,发现其家中藏有上千把上等的紫砂壶;另有一些官员酷爱收藏古董,等等。这些若都以禁令来禁之,恐怕最后只会落得禁令何其多的喟叹!更何况,从长远来看,一味地禁止,那是一种懒政,治标难治本。

  人,有一些爱好那是再正常不过的,官员亦是如此。大走私犯赖昌星曾有一句话发人深省,“不怕官员有原则,就怕官员没爱好。”每个人的心都有最柔软的地方,有人性的弱点。这些弱点一旦被别有用心者窥视出并加以利用,那将会损害党的事业,危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最后也要落得个害人又害己的地步。《论语·颜渊》:“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这句话的意思提,孔子的弟子颜回请教如何才能达到仁的境界。孔子回答道,努力约束自己,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礼的要求。如果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达到理想的境界了,这是要靠自己去努力的。官员讲究爱好,要多些自律,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切莫一味地追求爱好,将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个人的心理情结服务。还当主动远那些投其所好的人和事。官员爱好莫入痴为好!

  同时,人的天性中有趋利避的共性。同时,在我们的词汇里,还有“忍痛割爱”一说。为何要忍痛割爱呢?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义与利之间的取舍,自是有一番心理的较量和现实利益的权衡。我想,绝大多数“忍痛割爱”必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的结果。若说官员热衷打高尔夫会导致变相的腐败,形成公款值奢侈消费,唯有制度去约束官员手中的权利,管好官员的公款消费行为,才能从根子上治理一些官员打高尔夫上瘾。而且,当官员的个人爱好容易演变成一种制度漏洞,仅有官员的自律来约束,力量尚显单薄,还须以制度的刚性去约束之。

  只有规范官员公款消费、收受礼品等行为,并有财产公示制度作为最后的网箱,打尽一切非正当的收礼与消费行为,才能从根本上防治官员的爱好成为制度的漏洞。

匿名发表 欢迎注册新浪会员

您支持哪一方?请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