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调整心态锤炼技术 内外兼修提高竞技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7: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多数球手都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制胜法宝。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以某种方式练习挥杆提高自己的本领。球手的技术高,对自己的要求就越严。当我和职业球手合作的时候,我注意到他们不仅锤炼自己技术,追求流畅的击球,与此同时还注重提升自己的心智状态。

  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认为,只有着眼于提高技术,才能提高竞技状态。有趣的是,即使技术很有长进,但是有的人仍然不足以在球场上增加胜算的机会。这种感觉在什么时候会产生呢?通常是球手的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时感觉遇到了瓶颈,空有一身技术却难以在球场上施展拳脚,此时就会反思问题出在哪里。当和一些人交谈过这种困惑后,就产生一些新的想法,或找些书来读;有的则在觉得有些不对劲,球技水平退步时,产生这样的想法或做法。

  Mark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他觉得自己球技不错,但是实际进球机会并不多。在读过一些书之后,他发现自己之前并没有触及到自己的内心,所以决定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待高尔夫。他开始反思挥杆技术。我建议他要注意内省,修炼自己的内功。下场时如果考虑太多就会反受其累,不能流畅而自如地挥杆。我问他,当杂念阻碍自己的球技水平提高时,怎样消除负面的作用,他却回答不上来了。我告诉他,我们的方法是——

  ◇ 去除杂念,修炼内功,不要庸人自扰

  我告诉Mark,聪明的人往往将复杂的事情弄简单,而不过多思考,以免反受其累。我的大多数学员在学习球技遇到瓶颈之后就准备寻找新的方法,期望自己的技术获得突破。但是仅止于此远远不够。Mark看到他的球技短时间内无法提高时,决定加强内省,调整心态,可是实际上他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我提醒他内省应该讲究方法:去除杂念,身心合一,此时挥杆就会自然进行,取得良好效果。

  其他业余球手是否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呢?通过和他其他业余球手的谈话,我们情况很类似。当他们遇到某些让他们感兴趣的方法或理论时,不看是否适合自己,就急忙将其运用于训练。这好比病急乱投医,不但不能提高水平,反而阻碍其流畅挥杆。

  我遇到一些球手,赶超的愿望很迫切,但是仅仅为内省而内省,顶多学到内省的皮毛。我当然不是说不要提高技术,而是强调应该注重调整自己的心态,摒弃一切杂念加强自省。自省最终目的是加强内功训练,内外兼修,提高整体实力。

  (本文作者:David Breslow,运动与商业谋略作家,曾参与Golf Channel、 ESPN Radio制作节目。)

  (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