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行来一次冬的朝拜之旅:雾凇奇观与中国雪乡

东北行来一次冬的朝拜之旅:雾凇奇观与中国雪乡

雾凇奇观图集 中国雪乡图集
东北行来一次冬的朝拜之旅:雾凇奇观与中国雪乡
雾凇奇观图集 中国雪乡图集

  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四季,而每个季节都拥有各自的圣地。于我而言,我的冬的圣地正在那遥远的东北,那是个以冰与雪的形式来洗脱尘埃与窠臼的地方。二十余年的土生土长,南方的没有冬天的冬季,早已令我厌倦,我想,我需要来一次冬天的朝拜之旅。

  第一站:雾凇奇观

  或许在心的底处,更渴望的是一个浪漫的始足,因而我将自己的首站选在了吉林,选择了赏雾凇。雾凇岛,一个用短暂的早晨就可以诠释真幻共存的飘渺之地。

  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为我国四大奇观之一。有句俗话说“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说的便是雾凇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过程。雾凇奇观让无数游人神往,而最为著名的观雾凇胜地就有吉林、庐山、黄山等地,其中尤以“吉林雾凇天下奇”。

  吉林雾凇天下奇。吉林的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同被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雾凇不是雪,也不是冰,而是树枝上挂的霜。沿着松花江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云,排排雪浪,十分壮观。到吉林看雾凇,最好的地点是松花江下游的雾凇岛,以前来这里的多是摄影发烧友,但如今,也越来越被更多游人所知了。

  雾凇岛

  雾凇岛离吉林市近40公里,地势较吉林市区低,又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升腾起的大雾常常笼罩着这个近6平方公里的小岛,有时竟一天也见不到太阳。在这样的天气下,挂在树上的雾凇是不会掉落的,并且夜里又会挂上一层。

  而岛上的曾通屯又是欣赏雾凇最好的去处,曾有“赏雾凇,到曾通”之说。曾通屯的树形奇特,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天地白茫茫一片,有如被尘世遗忘的仙境。

  旅游贴士:

  雪期:吉林雾凇的最佳时间是元旦前后的10-20天。

  摄影:摄影爱好者拍摄吉林雾凇可以这样安排:在曾通屯两天,然后再安排一天到离雾凇岛(曾通屯)五六公里远的韩屯进行拍摄,听说那儿也有不错的雾凇。拍日出,须在早上7∶00之前出门,早上7∶00开始到10∶30左右是雾凇最漂亮的时候。

  在雾凇岛,下午16∶30太阳就已落到地平线以下,所以想拍日落,15∶00之前必须出门。无论是日出日落,江边的景致都是一流的。景物沿着约2公里长的江边散布,经典景点则在渡口附近。

  交通:雾凇岛小付与雪乡号称“雪乡第一家”的老刘素有联系,而且有直接上雪乡的小面的,价格是800元,行车时间约5-6小时,如果4人或5人同行是非常划算的。

  第二站:中国雪乡

  从雾凇岛就有直接去雪乡的小面包车(800元),也可在返回长春做3小时的火车,再转乘6小时的大巴到达雪乡。

  距雪乡入口处约3-4公里的山路两旁,就可以看到许多漂亮的雪景。一丛丛黄色的羊皂草映衬在皑皑的白雪中,巨大乱石堆上的积雪象一朵朵硕大的蘑菇,缓缓起伏的雪坡就象少女光洁柔软,曲线玲珑的胴体。

  雪乡地处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施业区内,位于林业局西北部边缘,北部边缘横卧着巨蟒似的羊草山,成为牡丹江林区与松花江林区的天然分界屏障,构成北西两面与山河屯林业局毗邻,呈南北狭长,东西纵宽,总面积17.916万公顷。此处有黑龙江省第一高峰“老秃顶子”,海拔1686.9米,峰顶系漫平岗,向西北延伸,山顶终年积雪不化,遍生偃松及岳桦,远看此山,酷似一秃发老翁,故此得名。“顶子”是满语转音,译汉语即“主峰”之意。

  景色秀丽民风淳朴气候独特的“中国雪乡”双峰,积雪期长达七个月,深达2米,皑皑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雪乡的夜景尤为美丽,淳朴的雪乡人在自家挂起大红灯笼,洁白如玉的白雪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大雪过后,木格棱式的老房子就像是刚从地里长出来的一株株矮矮胖胖的“雪蘑菇”,用一圈圈的木栅栏围着,远远望去,如同那漫不经心勾勒出来的炭笔画,它的线条是如此地简洁而粗犷……

  旅游贴士:

  交通:由牡丹江乘汽车或火车到海林市长汀镇,从林业客运站(原森铁小火车站,距长汀客运站约1.5公里)乘客车(6∶40/13∶30/16∶50)或乘出租车直达雪乡,车程105公里,客车车费14元。

  住宿:长汀有雪乡宾馆等大小旅社,从20元到300元不等。双峰也有旅馆,不过为了更好的领略雪乡风情,推荐住在老乡家里,费用十分便宜,每人每天30元就可以了,包吃包住。

  美食:小笨鸡炖蘑菇、地三鲜及各种山野菜和味道鲜美的菌类食品等,地道的东北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