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列兵:高尔夫 你何时不再成为广告的噱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最近,贵为中国第一影像传媒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续播出有高尔夫球内容的广告,让我等业内人士讪笑之余,也为高尔夫抱打不平,什么时候,你不再成为广告的噱头?

  请看:

  镜头一:荷兰乳牛产品,子女为父母送上礼品,老父亲竟然手持一根铁杆前去迎接,杆把朝下,杆头横在胸前。虽然只是一闪,但表达的信息无疑是这是生活富裕的人家,可以把打高尔夫球作为运动方式,或者是喝此种品牌的牛奶一定身体健康,可以提高打球技巧云云。可惜,此广告的创意者和拍摄者都不懂高尔夫球运动,因为这种运动是在户外操练的,在屋子里唯一可能的是训练推杆,因为可以在地毯上玩。铁杆相对比较长,杆头坚硬,如果在屋里玩耍,即使不把小孙子打伤,也容易把家私磕坏,就是拿着去接礼品,也可能把自己或者别人的手臂碰着,会很疼的。

  镜头二:茅台王子酒,开篇是一片做高尔夫球场状的绿地,左近还有沙池,一只手潇洒地把白色的小球抛在草地上,接着小球被击出,伴音起“做事要生于心,做人要生于情”,不过拍广告的人一定是先喝了茅台王子酒,头脑不太清楚,所以对高尔夫球的规则不乐于遵守,在打球过程中,从发球开始,球就处于使用状态,除非进入障碍区或者修理地,还有被人工障碍物阻隔,才被许可抛球。但即使是抛球也有规则可言,就是球员要直立并把球举到与肩同高,让球自然落下,在指定位置落地并不滚出一定距离之外的情况下,此球才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当然,也许广告正是要表现随心所欲地喝酒的境界,那就最好不要用高尔夫说事,因为这是非常绅士的运动,不接受不守规则的行为。

  镜头三:康王牌药膏,杀真菌,去头屑。著名演员陈道明在开始的镜头中挥动高尔夫球杆奋力连续击球,不知是否意喻药效显著?逢者必杀。但我们实在不知道这和真菌与头屑有什么关系。况且高尔夫球运动是非常文雅的,它没有身体接触,不需要与别人搏杀,只是自己和自己的心理,身体与技术的较量,用它去表现打打杀杀的意境,实在无法胜任。也许是创意者曾经观察打球的人,认为穿着厚鞋子和戴着厚帽子容易产生脚气和头屑?那也绝对不会用铁杆去打,玩笑话,只要头和脚挨上一下,就有很长时间别想打球了。

  那么,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内容怎么就会在牛年频频出现在广告里呢?还是对高尔夫球运动知之甚少的缘故。长期以来,这项运动非牛非马,既归类在运动项目之中,并且正式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组建了国家队投入训练,又归类在旅游项目之中,球场被屡屡评为各地的优秀旅游胜地,在该类的广告片如“大连欢迎你”之类中频繁亮相。加上民众的误解和某些人民代表的曲解,借着环境等由头批评,又常常和腐败奢侈等概念挂钩,动辄被有关部门与歌舞厅等归类课以重税,林林总总的现状,实在是让从业者不堪重负。

  说也奇怪,等金融危机来了,高尔夫球运动也进入了寒冬期,许多国际大公司取消对大型比赛的赞助,不知道为什么却使在中国卖货的企业看到利用高尔夫球作秀的机会。这才有上述广告玩的把戏。不过我到想劝劝那些二把刀的广告策划人,先学学打球,至少请教一下懂行的人,省得出洋相。

  (章列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章列兵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