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焱:高尔夫欠发达地区,如何扭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欠发达地区以高尔夫为支点的地产项目与休闲项目的投资,高尔夫欠发达地区的球场经营与生存问题也成为了近几年的焦点和很多高尔夫经理人头疼的难题。尤其在2008年的寒流期,地产项目无法支撑整个项目的运转,欠发达地区的球场经营更成为了重点。我们接触的很多客户都是高尔夫欠发达地区的,他们有着共同的困惑——我们球会的会籍很难卖出去,因为我们这里总共才几百名高尔夫打球人,还有其他球会的竞争,即使很低价格也很难卖出。打球人又少,经营收入也上不去。高尔夫球场就是一个赔钱的项目,只是为了地产做个配套,后来就成为了整个项目中最大的经营包袱……

  这种情况相信绝大多数的欠发达地区的经理人正在遭遇,今天我们将结合近几年的服务案例,针对困境日益明显的欠发达地区谈谈我们对球场市场开拓的想法。有一点我们始终坚信,无论是在哪类市场,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没有找到在这类市场中挣钱的方法与途径。

  一、定位突围:从球场到高端俱乐部

  现在很多的高尔夫球场即使是在高尔夫欠发达地区,但是仍然属于经济或者政治发达地区,如济南、武汉、重庆、长沙、太原等地。这些地方虽然从高尔夫市场而言,才一千人、几百人的规模,但是从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政治地位而言,却是一方诸侯,不仅拥有大量的富有人群,还对周边区域有着政治辐射力。以济南为例,就集合了省会、银行、军区、铁路局四位一体的独特的总部经济格局。2007年人均GDP高达42230元(同期,北京的人均GDP为55151元)。无论是从人群的消费购买能力而言,还是高端的商务、政务招待市场而言,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

  但是高尔夫的经营者却犯了一个思维定式的通病,即我经营的就是一个球场而已,就是一个打球的地方而已,我吸引的人群就仅仅是高尔夫爱好者,他们对高尔夫运动本身很喜爱。在这种定式的思维导向下,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如何扩大高尔夫的运动市场,在缺乏很多基础条件支撑(如赛事、价格、训练场地等)以及高尔夫运动本身的长周期培养基础下,高尔夫运动人群的扩大还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程。

  其实,只要我们转化一个思维,回过头去看看这些欠发达高尔夫城市,都有大量的高档消费场所,如私密性强的城市俱乐部,高端奢侈品商场,私房餐厅,无论是政务、商务招待市场还是个体消费市场,都呈现出对高端、私密、阶层、尊贵的需求。加之中国独特的人脉资源的重要性,俱乐部以及高端消费场所的兴起就更是必然。高尔夫无论是从私密性还是尊贵性而言,都具备了独一无二的优越条件。比其他城市俱乐部,更具备了高端消费的基础。从全球的高尔夫发展历史而言,高尔夫也曾是贵族以及商务人士交流沟通的一个平台,从高端消费市场开始,随着市场的成熟以及人群的扩大,才逐步切入到运动市场。

  有着这么好的基础,为什么高尔夫不能做成高端俱乐部呢——即一个提供高端顶级商务政务招待的场所?为什么进入高尔夫的就一定要是高尔夫爱好者呢?他们完全可以不用下场打球,只是享受这一千多亩绿地所带来的超级享受与高度私密,享受曾经只有贵族才能享受到的至尊体验。他们在高尔夫俱乐部中休闲、聊天、享受所提供的各种高端奢侈服务(如SPA、养生保健、红酒雪茄等)。高尔夫球场仅仅是提升俱乐部品质与价值的一个最大的支点与杠杆。以高尔夫全新定义俱乐部的选择标准与高端人群的商务交际的选择标准,建立城市中最高端的商务交流与个人享受平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黄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