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运动“三高”特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9:04  新闻晨报

  总奖金560万美金的梅塞德斯-奔驰锦标赛上周末在夏威夷开打,揭开了总奖金近3亿美元的2009年度美巡赛序幕,在绿草、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中,又一个“价值连城”的高尔夫赛季开始了。

  四百多年前,苏格兰的贵族们就已经自发组织高尔夫俱乐部,定期切磋球技;三百多年前,贵族和绅士们还制定了高球的“基本规则”。与贵族们同时玩高尔夫的还有为他们放羊的孩子们,羊在吃草,孩子们为打发时间,经常拿着木棍,把小石头打进兔子窝,几个孩子比谁打得准、打得多,够玩一个下午。

  如今,贵族和放养的孩子曾经用来消磨时光的游戏,高尔夫,已经成为一项享誉世界的运动,并正在积极寻求时隔100年之后再度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根据高球组织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报告,目前全球有5000万人正在从事高尔夫球运动或从与该运动相关的产业中受益。另外,高尔夫球也成为最具市场价值的体育产业之一,美国巡回赛2008年总奖金超过2亿8千万美元。1990年,美巡赛总奖金只有4600万美元,当时一个赛季打下来,只有2名选手总奖金额超过100万美元,2008年,一共有105名选手奖金额超过一百万美金。对比历史,现实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赛事密集 含金量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高雅的高尔夫运动依然属于“小众”,其市场传播度似乎不能和足球、篮球等让人汗流浃背的“大众运动”相媲美。

  以足球为例,经过最近十多年力度巨大的改制和市场推广,欧洲冠军联赛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经济商标,不少豪门俱乐部甚至把参加欧冠所获的电视转播分成和赢球奖金设定为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渠道之一,伦敦的阿森纳俱乐部就以“未来连续7年获得欧冠参赛资格”写进了贷款合同,以获取银行为他们建造酋长球场提供的资金。欧冠的推广者甚至吹嘘,有天空的地方就有信号,有信号的地方就有欧冠。

  可现在,高尔夫运动正以大量高水平密集赛事冲击着足球、篮球、网球等运动的经济链条,没有人以正式的语气为高球运动提过口号,但现在的局面可以被称为“有天空的地方就有阳光,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高尔夫”。

  来看看高尔夫美巡赛吧,2008赛季,赛程从1月3日一直打到了11月10日,比世界上任何足球、篮球联赛都长,4天一站,一共设49站比赛,多数分布于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夏威夷等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的地方。去年底美巡赛又公布了2009年的赛程,47站赛事,从1月8日-11日在夏威夷开打的梅塞德斯-奔驰锦标赛揭幕,到11月15日在佛罗里达的迪斯尼精英赛收官,据悉,总奖金额在去年基础上还将有超过10%的提升,要知道,这可是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下。

  在受到“同一项目,男女发展体系不平衡”的指责后,如今,女子高尔夫巡回赛变得越来越强势,2009年,度过30岁生日的欧洲女子巡回赛将有27站比赛,一共在22个国家或地区举行,总奖金将创纪录地达到1000万英镑,五年之内,总奖金提高了近70%。这个数字,拿之与任何女子项目对比都不算逊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