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手抓技术一手抓心理 国家队推出外教夫妻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1:38  新浪体育
一手抓技术一手抓心理国家队推出外教夫妻档

吉姆在观看魏巍的体能训练

  新浪体育讯 作为在去年中巡赛里表现最好的外籍选手,吉姆-约翰逊是高尔夫国家队新聘请的外教之一。客观地说,国家队这几天的体能训练课没他什么事情,调皮的他只是来回转着到处拍拍霍伟和魏巍他们的肌肉,“哈,壮实了不少啊。”

  在5日体能训练课上分组训练灵敏度时,吉姆也拿起橡皮球和队员一起玩了起来。这个美国人刚到队里一周,不过已经很快融入了队伍。尽管中文并不好,但他已经可以叫得上每一位队员的名字。

  吉姆也不否认,他的主要任务在下一周的珠海金湾集训,以及更往后的那一段日子。“很感谢吴(晓薇)现在的工作,”吉姆甚至开起了玩笑,“我觉得体能训练,比如增强身体的力量、柔韧性和稳定性以及神经肌肉控制能力,这也是现在最重要的工作了。因为那天我看了看他们的挥杆,觉得已经没我什么事情了。”

  吉姆说,和他到队里以前原来的想象相比,国家队队员的挥杆动作之标准让他大跌眼镜。因为在北京鸿华长期担任驻场教练的他,长期接触的是“从8岁到80岁的爱好者”,“而国家队的这些球员,已经完全不需要从最基本的一二三开始教起了。他们都只需要一些细节上的调整。”到队里后,吉姆还为所有球员专门做了TPI测试,他给出的评价是“非常好”。

  由于刚到队里一周,吉姆还难以对队员有太具体的了解,只能先根据自己的风格和习惯先制订一个初步的计划,“除了体能训练,我接下来计划重点调整的环节是短杆,比如果岭边的切抛,还有推杆,因为在我看来,这才是高尔夫最精髓的地方,也很容易提高成绩。”吉姆说,看过男队球员的试挥后,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张新军,“他拥有我见过的中国最出色的挥杆,刘宇翔也前途无量,因为他还很年轻。”

  吉姆承认,这次加入高尔夫国家队,是他教练生涯的一大挑战。“毕竟我们的球员和亚洲的同龄人相比,都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还需要慢慢地一步步提高。不过,我很期待,也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从这几天的观察,这些球员都很努力,这让我也充满干劲。”吉姆说,以后他在鸿华球会的高尔夫学校会更多地让搭档来打理,他自己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国家队这一边,而今年的每站中巡赛,他也可以和国家队队员一起出征,近距离地发现他们的问题。

  这一次,国家队还专门聘请了吉姆的夫人劳拉进行高尔夫智能训练,这也在有意无意中打造了一个教练组的夫妻档。劳拉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心理专业,加上以前吉姆打职业时作为吉姆球童经历,无疑在理论和实践经验上都无可挑剔。“当然,技术和体能是基础,但在高尔夫运动中,如果你没有好的比赛心态,那你就是零。”劳拉说。

  和还没有真正拿起球杆教动作的吉姆相比,劳拉已经更先一步进入了角色。国家队每天的北京集训,就包括了劳拉向队员们讲授运动心理学理论课的内容。劳拉给他们教授包括如何制订目标、调节心理和应对突发状况,以及如何宣泄情绪这些方面的内容。她对这些球员的第一印象同样很好,“我已经给他们做过一个有十页之多的心理测试,从中发现了很多积极的东西。他们都很认真,很好强,对自己要求很高。”劳拉打了个比方,“比如很多球员会安于现状,赢得一个小比赛,拿到奖金,可以过得很好,但他们不是。通过测试我知道,即便赢得冠军,但没有达到他们想打出的成绩,他们也不会高兴的。他们想达到的目标,都在很远的地方。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件很好的事情。”

  (炮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业巡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