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场着装依时而变 牛仔裤下场高尔夫礼仪新挑战(2)

  诚然,我们不会提倡有悖高尔夫精神的穿着打扮,但种种信号表明,球场着装再也不能像老学究似的一本正经,而应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地做些适当变革。就像西方的快餐巨头——肯德基在中国的本土策略:推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老北京鸡肉卷、嫩牛五方。

  球场着装,依时而变

  牛仔裤虽然源自美国淘金时代的西部牛仔,但西部牛仔的形象已经变成了历史的记忆。经过美国犹太商人Levi Strausss赋予它流行时尚元素,牛仔裤由原来的平民服饰变成不限阶层的新宠,一些新贵们更是把时尚且价格昂贵的牛仔裤作为自己衣柜里的收藏品,而其耐穿实用的特性更是令其成为了普通大众日常服饰里必不可少的衣物。紧身的、喇叭状的、宽松的、休闲运动风的,街头巷尾,总能见到它的影子在你眼前晃动着。由于高尔夫球场大多沿袭的是欧美等高尔夫运动较发达地区的老旧着装规定,牛仔裤一直被拒之于门外。即使偶有一些高坛球星会在非赛事期间穿牛仔裤下场打一两回球,但他们多数时间的打扮仍是中规中距。对于牛仔裤这种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服饰,是否就真的不能进入球场?是否只有“老虎”那样的巨星才能让它成为球场的流行着装之一?其实,“老虎”已经用它的圆领衫告诉了我们:只要你愿意,传统是可以因时因地稍作调整的!

  “现在牛仔裤体现的是一种休闲时尚,是人们放松的一种方式,这恰好与高尔夫带给人休闲放松的感受不谋而合。既然有共同点,我们为什么要去约束它,把每个热爱高尔夫的人拘谨起来呢?在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爱好会不断发生变化,高尔夫服装同样如此。我们在尊重传统着装礼仪的同时,也应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万柳总经理詹国勇虽然不像“老虎”那样直接地把观点“穿”在球场上,但在对传统着装礼仪的意识变迁上还是与时俱进的。他认为传统的高尔夫礼仪因地制宜和因时变革很重要,人们不可能把苏格兰男士必须穿裙子打球的传统活生生地搬到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上,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这样的装扮很怪异,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传统着装的稍作调整也应是必不可少的。就万柳放开对牛仔裤下场限制的做法,詹国勇说球场作为运动休闲的场所,一方面为球友提供了一个交友平台,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己青春健康快乐形象的舞台。万柳这样做正是遵循时代的变迁规律,给打球者提供轻松的打球环境。

  “牛仔裤”下场,并不是对高尔夫的不尊重

  当张学听到万柳允许穿牛仔裤下场的消息时,没有惊讶,只是表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我始终认为高尔夫球场的着装应该正规!高尔夫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运动,如果太奇装异服了,就是对高尔夫本身的不尊重!”在对众多球友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万柳这种做法存在异议的不在少数。他们大多认为高尔夫球场着装应该遵照传统的礼仪规范,穿牛仔裤下场无论是对其他球友还是对高尔夫本身都没有体现尊重的姿态,并且担心放开这样的限制会出现更多不尊重球场的不良现象。

  “目前人们对高尔夫的认识存在两种极端:要么非常的保守,要么非常的夸张,所以无论怎样改变都可能出现意见不一致。我们允许穿牛仔裤下场,不是说不管什么样的衣服都可以,任由你不尊重他人,或是破坏高尔夫的传统礼仪。之所以取消牛仔裤的约束,是想在无伤大雅的基础上尊重客人的选择,为推动高尔夫事业的发展做一些实事。在对高尔夫运动的尊重上,服装只是一种约束的形式,更重要的是社会、球场为它提供的文明环境,以及球友个人的文化修养。而并不在于你穿不穿牛仔裤,不穿才是尊重,穿了就是不尊重。”詹国勇解释了万柳允许穿牛仔裤下场的意义所在,至于一些球友所担心的会出现不良打球现象,他认为是社会对牛仔裤的定义偏差。在社会传统的意识里,牛仔裤就是用牛仔布做成的裤子,而忽略了牛仔款式的其它布料的裤子。其实,球场上从来就不乏牛仔款式的非牛仔布的“异类”长裤,相反一些牛仔布材质的宽松款式的舒适裤子却经常被禁止穿着,所以他觉得球友们的担心难免有太过的嫌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