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德:20年牵手 一生衷情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9:59  新浪体育

  20年前,我有幸为台湾邱永汉公司效力,参与承办了现今台湾著名的杂志《财讯》的前身。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安排,集团准备投资高尔夫球场,在当时的台湾,高尔夫正处于萌芽阶段,是非常时尚和高贵的新兴项目。作为集团上层管理者,我有幸以总经理的身份,被派往日本学习高尔夫球场管理,从此牵手高尔夫,开始了我的高尔夫职业生涯。

  到了陌生的日本,来到了一心向往的高尔夫球场,我被球场的美景所折服,被高尔夫礼仪和文化冲击和融化,放下总经理的优越感,从剪草工人开始,早上5点工作,晚上8点收工后再做资料总结,抱定了不学成专业人士,不回台湾的决心。果岭、发球台、球道、边坡、机械的操作和保养,植草、养护、病虫害防治等等,我爱上了草坪,更爱上了高尔夫。做草坪总监非常辛苦,要比所有人更早的到球场,要比所有人更晚的离开球场,每一寸草地,每一株植物,是活在了种植者的心里,而不仅仅是在球场里。每一天与草坪的邂逅,无声的交流,得到的是了解和默契。

  从东京到大阪,辗转于各个球场和部门之间,对我这个仅仅会打打球的高尔夫门外汉来说,这是通往高尔夫专业人士的黄金之路,在日本球场的学习时光仿若流水,两年时间匆匆而过,我从对球场管理一无所知到被师长们认可和肯定,一路的艰辛瞬间转化为了喜悦和动力。我非常感谢在日本球场那些教我学习高尔夫管理的师长们,一样源于对高尔夫的热爱让他们毫无保留的将多年宝贵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我,至今想起当时的情景仍是暖意满心。

  1988年我学成归来,在台湾开始创办永汉高尔夫球场,球场的名字出自于集团董事长邱永汉先生的名字,更源自于他对祖国的热爱。邱先生是德才兼备的企业家,更是文化底蕴极深的一代文人,我对邱先生心存感谢,不仅仅因为他对我的赏识和提携,更因为他是影响我一生的导师。

  在负责永汉球场的建设时,从签约设计公司到球场建设和管理,将我在日本所学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施展,是对高尔夫深厚感情的一次释放。作为总经理,在投入大量建造资金保证球场最高品质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降低成本,所以除了有些工作由我们自己来承担完成外,也会采用置换等方式进行物品的配置和采购。例如:草坪部的机械肥料库由我亲自设计,以置换的方式由一名建造商来负责完成建造,还好到目前为止,这个案例仍因其规划合理、实用而被业内认可。再凭着自己对植物的爱好,以及多年园林景观的学习,亲自带队种树、移苗、栽花、植草,记得会所门前那棵老树,跑了台湾两遍才搜寻得到,如今已是娉婷散叶,越发繁茂了。

  永汉球场是当时台湾首家会员专享制球场,在管理上我第一次大胆实行高薪高福利、精简的管理制度,包括球童在内的工作人员一共才100人,成为了当时业内的奇迹。

  永汉球场的成功建设让我更加清楚了球场的设计、建造和管理之间有着难以分割的密切关系,从选址规划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对一个球场建设及经营管理的总体规划,这三者的关系密不可分,绝不是独立的。球场的设计是美丽的蓝图,建设的过程最为艰苦,经营管理需要的是策略和气魄,这一切虽然辛苦不易,可是眼见球场的轮廓起伏,看着日复一日美丽的蜕变,从废墟到精品,那份喜悦是难以言喻的。

  我在永汉公司任职了14年,永汉球场是我高尔夫经验付诸实施的成熟转折点,也是我最深爱的球场之一。再下来,先后创办了台湾新店花园高尔夫球会,经营管理了全球宝通、北海高尔夫球场,成功举办了台湾首届国际LPGA锦标赛。

  2002年受邀来到北京,负责万柳球场的经营运作和人员的培训。

  在万柳的两年里,我与同事们一起策划了多次成功赛事,如:月历杯、一杆进洞挑战赛等等,让万柳球场创下了9洞全年营业额达到2000万元的辉煌业绩,成为了京城业内的佼佼者,也验证了纯会员制是当时高品质球会的正确经营道路。此后,相继在国内指导了北京鸿华、CBD、艾力枫社等高尔夫球会的人员培训或运营工作。也曾支持北京体育大学高尔夫专项班的创办工作,讲授高尔夫球场管理。

  2003年我应顺丰投资之邀,开始在银川选址规划,独自设计、建造了我在国内的首家高尔夫球场---银川黄河高尔夫俱乐部。在我们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银川球场前9洞的施工和植草,用最精简的建造成本成就了一个高品质的湿地球场。如今,最深的体会是在国内设计、建造、管理球场与国外,甚至在台湾都是大相径庭的,无论从自然条件、社会环境或是人为因素都有着太多的不同之处,所需要付出的心血更多。

  一晃我与高尔夫已经结下了20余年的不解情缘,这一路我经历过人生的许多挫折,也曾到达过人生最得意的巅峰,可是无论怎样的境况,都不能让我舍弃最爱的事业,最爱的高尔夫。(今日提笔,将平凡的经历一吐为快,为的是鼓励我众多热爱高尔夫的学生们,并与同道中人共勉,能拥有一份值得一生付出的事业是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