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球场的魂魄与生命 周德谈中国球场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0:45  新浪体育

  如果说高尔夫球场设计师(会所设计师)赋予了球场魂魄和外貌,那么业主和投资商就赋予了球场独特的性格和体态,球场因此才能拥有鲜活的生命,呈现不同的风姿特色。

  球场设计师与会所设计师若只单单考虑建物的外观,而不思考甚至不理解两者间的动线协调,那么建成的球场会暴露出一种残缺。纵使再高明的专业经理人,在管理上也只能被动地围绕着这个畸形儿身上转,束手束脚,事倍功半。国内有多数球场却恰恰如此,甚至有许多知名的大球会,硬件的投入金额之大,常令人瞠目结舌,可在经营管理中,却苦无解决之法,无论如何也发挥不出一个大球会所应展现的效益。

  其实原因很简单,现今国内高尔夫球场在投建时,业主往往只考虑球场设计师的名望,而忽略了地区差异。以为有了洋大师就有了球场获利的保证,根本没有思考广大消费群体的民族习性。譬如,欧美人士把高尔夫看作是休闲运动,在球场中体现着一种特殊的绅士风范,他们悠闲的享受自然,切磋球技,品论着每一杆。一个球场一天打球人数最多在150人左右,所以在球场设计上,通常每9洞只有一个发球台邻近出发站,这是国外球场的经营形态,在中国却完全不适用,中国人的勤奋是举世皆知的,球场亦如战场,玩高尔夫更是一绝!老外用一天玩高尔夫,中国人用三小时就搞定。国内很多球场一味抄袭国外的设计风格,没有融入本土风情,就算是举办一场150人的小型比赛,参赛来宾也常常是满腹怨言,要么大骂球会服务不周、要么中途离场,球会方面更是疲惫不堪、难以应付的尴尬局面屡见不鲜。这其实就是由于球场设计上硬体动线不合理,而给服务造成了难以弥补的缺失。

  因此,球场设计师除了有丰富的球场设计和管理经验,更要了解国人的打球特性,熟知本土的消费习性,这才是至关重要的,也是球会迅速获利,长远经营的保证。球场有了健康的体魄后,我们再来谈谈赋予球场性格的重要角色—业主和投资商。

  在球场执行管理上,业主首先需要找一位理念相融的专业经理人,专业经理人应充分理解业主的经营思路,与业主共同定位球场经营理念,制定经营策略。例如对球会的定位:是会员专享型球场、公众型球场、赛事型球场,还是结合

  别墅住宅区与旅游景点的度假型球场,针对不同风格的球场要运用不同的管理模式。

  球会的定位确定下来后,接下来由球场设计师和会所设计师﹐根据业主的经营理念、预算﹐提供一套完整的球场规划建议和会所设计方案;在计划中将球场风格外貌、球场规模、建筑经费等要点具体呈现。此时球场的专业经理人必须整合业主、球场设计师、会所设计师三方面,由专业经理人根据专业知识对球会拟定一整套管理架构及落实的方案,例如:调整服务动线、制定从业人员人数、会员证的价位、销售策略、球场的收费标准、开场的营业时间、球场坚持的经营形态体制、市场推广策略﹐为确立球场的品牌形象及素质提升做详细完整的规划。以上是保证一个球场在建设过程中不会出现紊乱的根本,那么球场经营的进度和收益才是可估计,并且可控制的。这才是一个球场业主在投资兴建一个高尔夫球场时,所应该思考的问题(绝不能象国内有些球会开业好几年还找不到方向和定位)。

  目前中国高尔夫市场日趋成熟,优秀的专业人才也不难找到,如果同等的条件让国内优秀的设计师和专业的管理公司来设计和管理,相信不仅不会输给外籍人士,反而会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打造出更多国际级别的高尔夫球场。

  以上是笔者,在国内考察过众多高尔夫球场,并亲身参与数家高尔夫球场的管理后,发觉到的问题症结。在此提出,与高尔夫专业经理人共勉,并期望未来的高尔夫球场业主及投资商能引以为鉴,避免此类问题在中国高尔夫新球场中重演。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中国籍的设计师和管理公司活跃在国内外市场上,能为中国高尔夫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正是我所期盼的。

  (作者:周德 北京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