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列兵:我与高尔夫不得不说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9:51  新浪体育

感受高尔夫里面的人和事

  在长期的打球生涯中,我结识了很多球友,其中一些成为终身的好友。但也因为打球得罪过人,或则认识了某些人格的真相,印象最深的是这样几次:

  我从来不主动邀赌,尤其是和陌生人同组,绝不“参战”,即使是数额很小的赌注。虽然据说在打球时稍微带入一些彩头可以调动球员的竞争心态,但有时也接受朋友的挑战,偶尔赌每洞10元或者更多一些钱的胜负。但是 ,我积极主张按照正式的球场规则判决,非常讨厌使用“大流氓”规则,就是任何情况下不许动球,进入深草就算出界的私人赌球规则。据说这样是为了减少争议,其实在深草的范围和界限等方面还是存在很多异议,也会经常引发争辩。某年春节,陪一个“大哥”在惠州汤泉球会度假,到球场时决定小赌怡情,每个洞结算,负者掏100元做公积金,支付大家的饭费。只是我和老对手某先生PK,别人不参与。此前我们也一起打球,他的水平不低,经常有7字头,但总是赢不了我。这次他提出用“流氓规则”,我提出附加条件就是在击球有可能伤害球员和球具的情况下可以变通。他同意了。当我们开始打后9洞时,他已经输了7个洞,就有些着急。第10洞,我的球落在水泥球道的一个边上,偏巧被卡在凹槽里,直接打很容易损坏球杆。我提出此洞认输,他就是不同意,非要我打不可。还说从后9洞改为每杆100元饭费。我提出算出界,罚2杆,他要罚6杆。我不高兴了,坚持把赢的钱退给他,并且决心以后再不和他一起打球了,直至现在真的就没有和他再一起下过场。反思打球经历,只有这一次不欢而散。

  还有就是发表引发业内大争论的关于球童小费的文章。那是2007年8月应《羊城晚报》之约写的球场感悟,提出要根据球童的服务态度和水平给“小费”,结果引来热烈反应,新浪网上跟帖数百[查看留言],有赞有弹,尤其被众多球童级人物谩骂,甚至人身攻击。我立刻撰文反击,并且再在新浪网上发表[章列兵:我该如何给高尔夫球童小费]。其后,我听说旅游卫视的一档节目专门就此开展讨论,并且有球童现场表示要“杯葛”我打球,将我列入不受欢迎的客人,拒绝为我服务。但是说归说,此后我到各地球场打球,虽然有人知道这件事,但拒绝服务之事并没有出现。就是到被我批评球童服务的那个球场,我也荣幸地发现自己被列为“特殊客人”,不但定场顺利,出发台还要派最好的球童来服务。大约是大人大量,不和我等一般见识吧。

  再就是和一个自称“朋友”的王某的合作。此公在业内有些名气,夫妻俩经营着一家球具贸易公司,也做国际代理的行当,曾经是某国际巨星冠名的品牌球具代理商,但是我试用过该牌子在国内的产品,一个月内打断了3根一号木杆,由此知道系仿造品。数年前,他信誓旦旦地要和我合作,说是经营中信广场的球具店,让我投资30万元。在他的一再催促下,我的资金立即到位,协议还没有最后签署,他已经变卦,说家里人不同意这个合作,算作向我借钱。我也无所谓,就同意了,约定1年还清,并付银行标准的利息。结果数年过去,他们夫妇并无还钱的意向。后来我催促了一下,竟然是我有业务给他们,才把货款给我,算作还债。并且硬说我送给朋友一套球杆,在既没有我的签名也没有我所谓朋友签名的情况下,把我的账单扣除了数万元。其间,我出于信任曾经委托他代卖“YES”推杆,近300支杆在他公司放了一年,其妻马某竟然以没有入库单据为由,拒绝结算和付款。最后还给我200多支没有卖掉的杆,很多已经包装破损。直到最近一次在光明球场偶遇,看到他现在还在用着我的推杆,心中多少有些鄙夷。我知道他和业内很多人无法合作,自己经历过才了解内中因果,钱财本是身外物,损失了也就算了,只是高尔夫球业内也有如此诡诈之人,却是我始料不及的。

  2005年6月,在“富豪中国公开赛”举办完毕并且以78杆获得正规赛事之前的友好邀请赛总杆第3的名次后,我离开了高尔夫球协会,回到政府系统工作。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更少了,但是每周至少2场球还可以保持。随着年纪增加,水平下降,争强好胜的心态已经消磨殆尽。只要在球场上,领略美丽的风景,就已经知足。现在,这样的机会也要丧失了,心情难免有些悲戚。

  但自己想着还有一些事情是要业内朋友来关心的。一个就是球场的污染问题。在我得了这个病之后,很多不打球的朋友断言我是受到球场化肥和农药的毒害才会得病。因为我从来不抽烟,很少酗酒,作息时间健康有序,身体锻炼常年坚持,怎么会得肺癌呢?虽然我解释已经有农业大学研究表明,更有国际众多球场正常发展的证明,球场的污染并不比农田和菜地多。但是,他们在无法做出常规性解释的时候,还是有所怀疑。如果哪位重量级人物振臂一挥,号召业内人士集中一些资金,建立诸如高尔夫球界癌症基金会之类的组织,一方面可以介入球场污染的调研,另一方面还可以支持业内不幸罹患癌症的人们治疗(我类不需要,因为有医疗保证),则社会功德自然巨大。

  我当然不想就此离开球场,听说美国对肺腺癌的研究已经获得根本性的突破,分离出了全部致病细胞的变异基因,如果可以由此生产出特效药物根治癌症,那该多好呀。

  (章列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