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哲学 要享受不要输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一颗白色的小球能引申出哲学的命题,美国人盖伊·亨德里克斯告诉我们说:“记住你打高尔夫球,是因为你要运动,而不是球要运动。”对了,不管是什么运动,它都有游戏的成分,你所要做的就是———Enjoy it,Be happy。]

  1 永不抬头找甜蜜

  初学打高球,泡一段练习场是少不了的。

  打练习场当然有它的重要意义,这毋庸置疑,至少正确的挥杆姿势就需要体会、揣摩、练习一个阶段。高尔夫有个四字真言———永不抬头。对了,你没看错,不是永不低头,是一直不抬,你的头得一直低着,直到你完成了一个挥杆的动作之后。从你下杆那一刻开始,你的眼睛就不要离开你脚下待开的那颗球,瞄球,后摆球杆上挥达到挥杆顶点,然后球杆再向下挥,尽可能击中“甜蜜点”(高球术语,击球时球杆和球之间的“甜蜜点”,这个点可以帮助你将球开得准而且远),球被击中飞出后球杆向前上方顺势上扬,挥杆动作结束。从开始瞄球你的眼睛就要一直盯着球,动作没结束之前不要抬头去找球的落点。

  高球的初学者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老爱抬头,急于看球飞出去之后的落点;老想使劲,一挥杆就想把球有多远打多远。这几乎是所有业余球手的通病,抬头的结果直接导致挥杆动作的不完整甚至变形,越是使劲却可能越是打不远,甚至打不到球。

  正确的高尔夫挥杆姿势比较难掌握的一个原因是:挥杆动作是身体左右横向转动,而手臂则是上下纵向运动,并且这种“纵横运动”要保持一定的节奏,在击球的瞬间达到相对协调的配合,才能够击出一个“好球”。曾有专业机构测定,一个完整的挥杆动作平均时间为3秒,击球瞬间的平均时间为0.0005秒,这种运动方式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几乎不用,其它的体育运动项目中也很少使用,所以对刚入门的高球爱好者来说有一定难度。

  美国畅销书作家和企业咨询专家盖伊·亨德里克斯告诉我们,其实生活和高尔夫一样———自然才是生活的常态。放松点,不论是心情还是你的四肢,初学者打高球,因为姿势很难拿,容易绷着,肌肉僵硬,这样能把挥杆的动作做流畅了才怪呢。注意所有必要的环节,在考虑结果前,先完成任务。控制挥杆的节奏感,不要去想这一杆下去球会去哪儿,先把握好你的动作。最后请记住,打高尔夫球,是因为你要运动,而不是球要运动。呵呵,所以,你还是盯住了你脚下的小球,让它去到你想要它去的地方吧。换一个角度想问题,可能是海阔天空。

  2 零缺陷管理

  高球中有一句推杆技术格言叫做Never up,never in,“不到之球,不入其洞”,距离没到球洞的球决不可能进洞。

  这说法听起来颇有点废话的意思,没到球洞的球当然不可能进洞,但是,真抱歉,有时候人们还就是不信邪,总觉得自己努把力球就直奔球洞而去了。

  经常会发生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个4杆洞,第一杆你就指望把球直接开上果岭,第二杆果然让你得逞,球已经稳稳地站在了果岭上,而这时你的同伴可能打了两杆球还离果岭有着50码,于是你心里开始有点得意。但没想到此刻同伴一个漂亮的切球直接把球放到了洞边,再轻轻一推,OK,进洞,保Par得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