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世界杯“风景独好” 高尔夫球趋向平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8:53  新华网

  日前,2008年高尔夫球世界杯赛在深圳观澜湖落幕。面对金融风暴给体育赛事带来的愁云惨雾,这项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体育赛事,获得了全面成功。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赛后为高尔夫球“正名”,表示“高尔夫球已经不再是‘有钱人的运动’”。

  金融风暴中“风景独好”

  这场总奖金550万美元的豪华大赛,4天中不但吸引来80多家外国媒体和56名世界名将,还吸引来18万现场中国观众,很多轮次现场的观众用“漫山遍野”形容也不过分,观澜湖共接待近4万辆车进场。

  观澜湖球会主席朱树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金融危机发生后,全世界都在看中国,我认为,金融危机虽然波及世界其他地方,但中国比较特殊,可以用‘风景这边独好’来形容,我们观澜湖球会和这届世界杯不但没受到影响,反而更有活力。”

  去年,欧米茄公司决定连续12年赞助在中国举行的高尔夫世界杯。赛后,欧米茄大中华地区总裁卢克勤说:“幸亏这个赛事是在中国举行,要是在美国,那就惨了。我对中国政府和经济有信心,因为最悲观的估计,GDP年增长速度也在7%以上。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增长的。我们不会改变连续12年赞助高尔夫世界杯赛的决定,我们一直在赞助中巡赛。”

  “有钱人运动”向平民运动过渡

  在中国,高尔夫球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作“有钱人的运动”,张小宁在赛后表示,“高尔夫球是健康的、户外的、老百姓喜欢并可以参与的体育运动。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公共球场及练习场的增多,不光中产阶层和白领打得起,连普通老百姓和学生也可以参与。”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高尔夫球场已从20年前的一位数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个,高尔夫球人口近年来激增到200万人。朱树豪也说,“观澜湖球会的12个球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打球的人超过去年同期,这和高尔夫球正从‘有钱人运动’向平民运动过渡有关。”

  北京目前已经有60多个球场和上百家练习场。练习场上,人们常见到60岁以上的老头挥杆。一个球两毛钱,打200个球,也就花40元,而最便宜的球场一次不到200元,走10公里,玩4小时,单位时间价值等同于游泳或打羽毛球的场租。有人认为球具的一次性投资很贵,但和上好的渔具价格其实也差不多。

  中国高尔夫运动任重道远

  张小宁认为高尔夫球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可能性很大,明年将见分晓,而这将极大提高中国高尔夫的运动水平,“其实,我们早就有了高尔夫球的国家队。中国人打高尔夫球有天分,因为这项运动不完全依靠身材、力量、爆发力,也依靠头脑、智慧、冷静等。”

  同时,发展高尔夫运动既能促进消费,又能拉动内需,给中国带来不少商机。以观澜湖球会为例,上世纪90年代,12个球场建在荒山野岭之上,当时的塘厦镇和观澜镇都是贫困地区,如今,前者成为全国前五富的镇,后者也富得流油,观澜湖球会还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

  但值得提醒的是,这届世界杯赛上,中国队仅名列第17,且中国较知名的球员只有梁文冲、张连伟,软件上与国外不能比。从硬件上来说,目前美国有两万多个球场,日本有两千多个,而中国才300多个。可见,如果要让中国高尔夫真正还原回苏格兰牧羊人的老百姓定位,还是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 杨 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