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莽英雄摄影有诀窍 谭峥嵘:高尔夫“缘”很难说

草莽英雄摄影有诀窍谭峥嵘:高尔夫“缘”很难说



  因为有个资深高尔夫职业经理人弟弟,在国际摄影界获奖无数的谭峥嵘走进,了高尔夫的世界,还被称为“大佬”。在摄影集《 感悟摄影》 中有这么一句话:“摄影是缘,恋上了它是‘孽’缘,以此会友是助缘,自讨苦吃是逆缘,碰巧获奖是机缘。”那跟高尔夫结的又是什么缘呢?大佬呵呵地笑开了:“这…… 很难说的哦。”

  草莽英雄:谭峥嵘   球龄:8年  最好杆数:106

  “痴线”打法

  从前,大佬的“主业”是写文章,他曾经获得过多家报纸的“积极通讯员”、“优秀通讯员”等称号。照相机只是他闲时到处乱拍的工具。到了后来,大佬慢慢地发现靠照片吃饭的,只要在图片旁边加一两句文字说明即可,对他来说比写文章好多了。于是,他开始从“豆腐块”转向了摄影,经历了从业余爱好到爱上摄影,再到迷上摄影,然后成瘾的过程。

  摄影界并没有世界纪录。一张能够在俄罗斯获奖的摄影作品,拿到新加坡去可能不能人选。高尔夫也没有世界纪录。在一个球场参赛获得冠军,到另外一个场地可能就会打得不好。这个机制方面的相同点,让大佬对高尔夫感觉很亲切。第一次被弟弟带下场,虽然才打几个洞就天黑了,但大佬已经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同样地,后来就是沉迷、上瘾。每次比赛的媒体日,大佬都会抓紧机会下场打球,“一有机会就打,几个洞都打。”今年一月底,中国精英逐洞赛在南海桃园举行。当时正值我国百年不遇的“雪灾”时期,天气冷得很,还刮风下雨,所以主办方把正赛之前的配对赛取消了。“雨刮开到了最强档,‘哗哗’地这样刮。每个人都说‘唔打啊,痴线日既哗!(不打啊,神经病啊!) " ’但大佬就是“痴线”,和朋友热情高涨地下了场,“手冰冷冰冷的,连杆都不知道能不能握得稳。大风大雨也照样打,别人都说‘都没见过这样的人!’呵呵… … ”回忆起那段经历,大佬还是有点乐。

  “阴影”模式

  大佬以前喜欢写诗歌这种浪漫主义的东西,或许是这个原因吧,让他身上充满了艺术气质。就连拍摄,他都是喜欢拍沙龙片― 一种画面唯美的照片。他在摄影界也因此获得了“沙龙王”的美誉,不仅拍得多,奖也获得不少。

  关于他的拍摄风格,大佬说他照片里的主体(主要是人)都很小,主要都是用背景来衬托主题的。而从不正确曝光,通过或高调或低调的方式来反映主题又是一个,因为“我觉得高调或低调才算是艺术作品”。再有一个就是构图比较死板,他基本上一拿起相机就把主体往黄金分割点上放。

  但网站上的赛事照片大多是大头人物照,这似乎跟大佬的风格有点相悖吧?“其实都不矛盾。”大佬想了想,“因为有个杆头在,人就会歪到一边去。这时候,人的眼睛是可以说话的地方,眼睛就是他的重点、主体来的。所以,整个构图来讲,主体还是在黄金分割位上。”而在色调方面呢?“我拍高尔夫.也始终认为得有一个调子在里面。只不过现在我的调子比较单一,就是暖色调而已。其实包括我在阴天时拍出来的照片,也还是‘暖’一点的。”很多人用得最多的可能是‘旧光”或者“阴天”模式,而大佬却用“阴影”。“所谓的‘阴影’,就是说本来数码相机要求还原世界五彩缤纷的色彩,但我现在不要求它还原,是要求它只是带一种色彩。或者说是一种或冷或暖的调子。”很多人都会跟大佬说,“为什么你在阴天里拍出来的照片这么漂亮的?! ”大概就是因为大佬从来不用自动档,要把一些艺术的东西融到里面去的缘故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