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先生卷首语:出来混 迟早要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9:20  《高球先生》

  文/刘福

  要不是微软的“反盗版行动”和那“该死”的黑屏,我们还真把自己电脑里那个盗版的东西当真了。十年前盖茨在接受《财富》杂志访问时表示,“让他们去偷吧,等他们上瘾了,我再去找他们要钱。”不知道这是预谋中的行动还是一语成谶,且不论这场行动收局如何,但正应了《无间道》的那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这句话的巧妙之处在于赞同与不赞同它的人都无法有力地反驳对方,“迟早”有多早,就像“永远有多远”一样让人心慌。

  在这个月的麓山国际总联会上,“高尔夫企业的社会责任”被当作议题摆上桌面,球手梁文冲则发出了“我们怎样做一个高尔夫人”的时代呐喊,我想这些话题、这个呐喊足以在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年轮上刻上深深的一笔。虽然我们的高尔夫界也有零星的慈善赛事,并且不少企业通过高尔夫行使了社会责任,但这种星星之火的燎原势头看起来如此微弱。在美巡赛、欧巡赛等世界高水平巡回赛上,“社会责任”和“慈善”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高尔夫这个舶来品的慈善内涵并没有在中国生根发芽。在经过了二十四年漫长的征途之后,在饱受了社会的“歧视”与“指责”之中,高尔夫也像社会上的其它行业一样开始探讨社会的责任问题。不知道,这,算不算还。

  这里还有个小故事值得一说,当美国人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宣布将自己的财产捐给慈善机构而不是留给后代时,国内曾经有过那么激烈的讨论,大致的情况就是说中国富人为富不仁,没有将赚来的财富回馈社会。现在再来看这场争论,虽然对富人的神经多少有点触动,但更多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痛”的旁观者的喧嚣。不是美国人比中国人更有爱心,而是中国社会的财富只经历了三十年的原始积累,还需很长的路子要走,尚不能和美国成熟的社会体系相提并论。我认为这只关乎财富理念,和爱心无关。

  中国的高尔夫也是如此,在刚刚发展起步的阶段,他们要解决的问题诸多,又何来精力谈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所以当这次的总联会把社会责任当作重要议题讨论时,我想我们的高尔夫已经迈进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我们不仅要为自己,也要为社会。正如台词所说,“出来混,迟早要还。”

  如果你不觉得烦闷的话,我再念一句梁文冲的发言稿,“近一个世纪前,中国大文豪鲁迅问,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我们怎样做高尔夫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