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营销中的动态思维 交大高尔夫EMBA班08级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7:34  新浪体育
市场营销中的动态思维交大高尔夫EMBA班08级开课

陈昭良老师

  新浪体育讯 “这个是降价方式一,这个是降价方式二?选一的,直接杀到底的请举手!”看着现场举手的几个同学,陈老师说道:“我会选一。因为这个消费群太少了,不值得为这群人多降两百块。”陈老师,一边指着图表上位置很低的低端收入消费群体,一边解释。

  这是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总经理EMBA班的课堂。昨天是08级EMBA班的开学典礼,在经过了一天的拓展训练后,今天开始了正式的一课:企业经营实战模拟。

市场营销中的动态思维交大高尔夫EMBA班08级开课
课堂讨论

  这次课程吸引了06级和07级很多同学,前来参加。三期学员融于一堂,分组组建经营团队。陈昭良老师运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图表示例和沙盘推演的方式,让课程变得有声有色,笑声不断。六个小组构成的六家竞争公司在虚拟的产品竞争中,拼杀得十分火热。梨花组两轮作战,均以稳健的市场策略和产品策略在高端市场赚得稳稳当当,盈利千万;而第一轮定位为高端产品的桃花组在经历第一轮惨败后,180度大转身,第二轮杀入中低端产品市场,虽然有损先期“颜面”,但确大赚了一把。

  企业在经营决策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在这样生动的授课方式中,让大家记忆深刻,感受颇深。以下为一些课堂笔记和心得:

  1.市场上没有永远的最佳方案。营销管理没有标准答案。

  2.我们要在动态的市场竞争中,学习运用动态的思维模式。

  3.市场营销培养的是动态思维和对市场的敏感度,不是教给你正确的营销方案。

  4.学会运用整合思维。单纯的消费者导向,或者竞争者导向都会使企业走向衰亡。

  5.价格战不是最有效的竞争策略。

  6.运用价格战要做降价分段思考,精确切割,以避免成本失控。

  7.把决策建立在事实资料上。否则,你不知道你为什么盈,为什么亏。

  8.把资料图表化,站在宏观的方面,做决策。

  9.劣势企业在和优势竞争者竞争时,要遵循焦点策略和重点策略。

  ……

  微利时代的应对策略:

  1.降低成本的节流策略;

  2.产品多样化,扩展顾客群;

  3.重新思考产品定位,寻找更有效的定位;

  4.致力追求顾客满意为最终目标。

  在如今遭遇金融风暴,全球经济低靡的时期。企业如何在这个大环境下生存、获利,是首当其冲要面对的问题。本期课程给出我们一些解决方案,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习惯运用一种动态的、全面的思维模式,培养对市场的敏感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更多关于 EM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