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木杆动态测量

  “木杆的动态测量和铁杆应该也是差不多吧?”

  Rick:“木杆动态测量的原理基本上与铁杆动态测量相同,通过选手的实际挥击,要确认最适合选手的杆身长度、硬度、杆头倾角等相关配置。但是木杆的动态测量的辅助工具除了打点测试纸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专业仪器对于球的有效击中率、杆头速度、球的初速度等相关数据进行测试。”

  Rick在我原有的开球木杆贴上了试打纸,“先看一下原来开球木杆的相关数据吧。”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通过实际挥击后贴纸上显示的打痕,我很清楚地看到原来木杆的打点主要集中在杆面的上部。Rick根据电脑分析的数据以及相关的图片,向我说明了打痕与球杆配置的关系。

  Rick:“我们同样是通过打点对照表和电脑分析数据来进行基本概况的分析和判断。”

  如下图中所示,通过实际的挥击,美津浓技师可以根据打点位置来判断相关的配置调整。打点位置如集中在上部或者下部,说明杆头倾角太小或太大,杆身太重或太轻;打点位置在杆头趾部上边,说明球杆太短或杆身太软;打点位置如集中在跟部下边,说明杆身太长、太重、或杆身太硬;如出现打点位置不稳定的现象,则需要对于杆身硬度、长度、杆头倾角进行综合调整。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除了利用直观打痕对比之外,Rick还利用了专业的电脑测试仪器对于相关数据进行测试。Rick介绍说,专业技师通过美津浓高尔夫独特的量身定制测试流程,结合美国ACCUSPORT公司的专业测试仪器测量出来的相关数值,才能进行相关的综合判断。仪器中涉及到的相关数据包括,球的初速度、杆头速度、起飞角度、倒旋率侧旋率、有效击中率等。Rick先让我使用自己的球杆,得出了下列的相关数据。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面对着电脑屏幕上的参数,我有些不得要领。Rick指出了最关键的两个参数:起飞角度(10.7)和倒旋率(3053)。“它们决定了球在空中飞行时间,从而也决定了击球的距离。当然其它的数据也需要考虑,比如说侧旋率决定了弹道的方向、有效击中率则是杆头速度与球的初速度的比值,约接近1.5越好。”

  通过连续的击打,Rick拿到了相关数据。Rick指出,我的起飞角度属于偏低的类型,而且倒旋率的数值也偏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就意味着你的球在空中停留的时间较短、无法达到理想的飞行距离。”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Rick翻出了另外一张参照表格,“这个可以作为倒旋率和击球角度的参照。”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考虑到我的挥杆习惯为OUTSIDE IN的方式,Rick推荐了MX560的球杆进行试挥,希望可以达到改善右曲球、提高击球的飞行角度的效果。其间,Rick还让我试挥了MP600的球杆配置。Rick:“让我们再看看使用这3款开球木杆的测试结果吧!”

  MX 560开球木杆(10.5度、SR硬度)的相关数据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MP600开球木杆(10.5度、SR硬度)的相关数据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MX 560开球木杆(9.5度、S硬度)的相关数据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虽然拿到了3组不同的数据,Rick表示还不能马上确定适合我的球杆配置,“大致上可以确认MX560的杆头比较适合你,起飞角度、击球的稳定性都还不错。至于其他配置数据的确认还需要一个综合考量的过程”。

解密美津浓高尔夫的“量体裁衣”(之五)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