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1) 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9:36  新浪体育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1)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新浪体育讯 尼克劳斯、汤姆-沃森等高球名将都身怀绝技,但是他们曾经的击球方式现在都被新式挥杆方式所取代。以前球手的下肢平移幅度很大,这会对颈部、髋部和背部造成过大的压力,而现代年轻的杰出球手击球时站姿更合理,这样击球很有效,更利于身体健康。

  在最近几年,世界最优秀球手的挥杆技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你明白你需要的是什么,就容易确定击球位置。在杰克-尼克劳斯的全盛时期,像汤姆-沃森、Hale Irwin、Lee Trevino甚至金熊在挥杆通过击球区时腿部的摆动幅度和上体向后倾斜的程度都很大。这种老式的挥杆呈反“C”形,球手的脊椎向后弯曲,而髋部向前突出。

  也许促进挥杆风格发生变化最大的单一因素是,在杆头通过击球区时让你的头部向下,位于球的后方,这可以从根本上促使球手上体后移。老式挥杆形成的原因就是当时缺乏录像技术指导。录像设备出现以后并没有被用来分析挥杆技术。另外,大多数教练都没有学习过生物力学,未能完全理解人体的活动机理。

  与此相对照,现在球手可以借助录像分析挥杆,并理解生物力学,需要在击球时保持匀称的姿势,上体和下肢密切配合。今天的球手开球时腿部动作与平移较少,而是采用了更多转动,通过转动臀部和身体为球杆和手臂提供力量。结果是挥杆更流畅和轻松。如果你对这个姿势很感兴趣,可以看看我学员Ben Fox,他是2006年美国西南业余高尔夫球赛冠军,他几乎将这几点发挥到了极致。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1)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瞄球

  在现代站姿中,双眼在击球时正对球体,头部成水平姿势,这意味着头部在击球时并没有偏离瞄准线。这个姿势对于保持良好的站姿很重要,身体重心位于下肢上面,臀部平移较少或脊椎向后倾斜。除了中性的头部姿势,右肩稍稍矮于左肩,抓住握把的手朝向躯干中间,而不是过于向前。

  对准双脚或者将双脚稍微分开(与本-哈根对准后脚和双脚向前开放相反),这会促使身体在上杆和送杆时转动(而非在下杆时转动)。另外,微微转动肩部,让头部直接位于球体上方,这样在击球时就不必将头垂在高尔夫球上方和转动肩部,进一步简化现代挥杆动作。最后,现代高尔夫球手倾向于采用中性或弱势握杆,让肩部处于水平位置。

  垂直、平直的背部从臀部开始倾斜,让头部直接位于击球区上方,增加了杠杆作用和力量。注意你的右膝在瞄球时自然舒展,从起杆一直上杆至顶点时都应该这样。

  瞄球时将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转移到脚趾,是将身体移离球体的一个重要步骤。将头部保持在正中位置,防止其倾向右肩,这样身体在送杆时会有更多转动。

  尽管当你上杆到顶点时将身体重量转移到右脚后跟,开始时身体重量还是应该移到脚趾上。通过这个方式,你的身体重心将被迫正确转移,防止上杆时移向球体。这个常见的错误可能阻止你伸展四肢,并损耗你的力气。

  现代站姿将更多身体重量放到脚趾上

  做好现代站姿的关键是要热爱高尔夫运动。忘记你所学到的将右肘收拢这一方式,将你的右膝固定在相应位置,将右侧向下倾斜。许多旧式的站姿需要调整动作很多,导致身体紧张,一些关节变得不灵活。与此相对照,现代的站姿倾向于放松身体,让身体在上杆和送杆时有力转动。

  现代站姿和旧式站姿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是重心转移的不同。旧式的球手将更多的身体重量放到靠近脚后跟的地方,而现代的球手将更多的身体重量放到脚趾。这对于上杆时身体转动很重要,此时身体重心应该转移到右脚后跟。当你的身体重心不正确地转移到脚后跟时,在上杆的时候就倾向于将身体重量转移到脚趾。这个错误在上杆时通常将身体移向球体,在击球时减少身体的伸展和力量。

  (本文作者:Brady Riggs,美国加州Van Nuys的Woodley Lakes高尔夫学院职业球手。)

  (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