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品看人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杨吉

  中西不同,做生意也不同。中国人做生意,讲究一个“情”,友情、亲情、同窗之情,在所不问,只要有感情,一切都好说。买卖不成仁义在,肥水不流外人田,说的都是一回事。既然要谈情,最好的方式就是“餐叙”,俗称吃饭。民以食为天,而中国人将“食”发挥到了极限。聚会要吃饭、约会要吃饭、喜事要吃饭、丧事要吃饭、有事要吃饭、没事也要吃饭。中国人赋予“吃”以很多含义,吃往往只是一个形式,它为目的而铺垫,为结果而预设,而且在饭桌上酒品可见人品,一个人会不会喝、能不能喝、敢不敢喝,常常反映了他的性格脾气胸怀,所以,中国商人很喜欢也很擅长把“吃饭”当做商业谈判、接洽、合作的试金石。

  相反,西方人不同,他们是先谈事,再吃饭。成,可以大吃特吃;不成,能不吃就不吃。这样做,省钱省时省力,谁也不亏欠谁。尽管他们也讲人情关系,也有熟人经济,但他们跟国内做法不同。他们更喜欢用鸡尾酒会、私人派对等来完成商业合作之前的接触、沟通。尽管如此,我们也别忘了高尔夫。大卫·赖尼茨基在《高尔夫球场上的生意经》中写道:“我发现了一个真理:无论是哪个时代的商人,无论人与人交往的方式变得如何复杂——这个电邮、电话会议、手机和PPT演示的商业时代——高尔夫依然是美国商界里最真实的交流渠道。”这便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商业传统,正像中国人信奉的酒品见人品、牌品见人品,美国人(特别是美国商人)相信球品见人品。按照他们的理解,一个人挥杆击球时所表现出的神情、心态、想法往往能看清楚一个真实的人。正如赖尼茨基所说,在球场上,你不需要MBTI职业性格测试,因为高尔夫本身就会让你看清一个人的真性情。

  这或许解释了赖尼茨基为什么要写一本《高尔夫球场上的生意经》。这并不是一本教科书,赖尼茨基也不想教人如何打高尔夫,如何打出老鹰球。他只是想通过他的经历、观察,(赖尼茨基是一名财经记者,也是一位高尔夫爱好者,凭借此,他顺利地和沃伦·巴菲特、韦恩·赞惠加、查尔斯·施瓦布等商业天才讨论商业、高尔夫和人生的问题)来探讨一些在高尔夫和商业上同步成功所必须具备的东西,比如名望、友情、想像力、坚韧、任务处理、合作、热情和同情。赖尼茨基想让我们看到,那些对高尔夫充满了激情和尊重的人们是如何因此实现商业上的成功的。

  例如,有些人一上球场,不先分析自己擅长或者不擅长什么,在什么地方需要改进,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擅长短杆、推杆、切球还是长杆,一到场上就急着击球。这样的人,表现在生意场上自然就是一个盲目的投机者或亡命的赌徒。就像他们永远打不出本来应该能打出的好成绩,在生意上他们也很容易一败涂地、溃不成军。而杰克·韦尔奇在担任通用电气CEO期间,平均每年打高尔夫超过50场,并把高尔夫当作测试新员工个性的方式方法。道理很简单,在高尔夫球场上,你可以阅人也可以读己——有人作弊,有人自己罚杆;有人在打出一个烂球之后怒气冲冲;有人认真等待对手推进一个30英尺的小鸟球,并微笑恭喜。球场上的行为也包括我们如何对待他人,我们是否对球童礼貌?还是把他们看成是奴仆?我们对前一组慢打的球员是否非常粗鲁?我们只想好好享受一场球的时候,同组的朋友是不是一直在忙于打探你的生意?赖尼茨基发现,作为商业活动之一的高尔夫球实在是一个绝佳的平台,通过它我们大可以观察和分析对方的内心。也就是说,借助打高尔夫球,人们得到的不仅仅是生意经,更是生活的真谛。

  客观地讲,赖尼茨基的“高尔夫球场上的生意经”对中国的现实意义还不是很大。毕竟,在国内高尔夫球实在是太过奢侈的玩意,像游艇、在某某岛上建别墅一样,在国内商界太不具有普世性。到目前为止,它还是极少数人群的游戏,因此基于这个游戏背后的商业规则和逻辑也只能适用于很小的范围。在这个意义上,与其写高尔夫球场上的生意经,倒不如写饭桌上或麻将桌上的生意经来得符合“国情”、切合实际。当然,对我们了解美国商业文化这一角度而言,赖尼茨基的写作功不可没、至关重要——他在告诉我们高尔夫球背后商业的门道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下次找美国人谈生意别吃饭,先打球!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