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计较太多就会无忧 黄光:精彩摄影成就写意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09:46  《国际高尔夫》

  由《遥远的救世主》改编的24集“另类”电视连续剧《天道》,首次全面而详细地揭示了发烧友们的生活。男主角丁元英是一位“土匪”级的音响发烧友,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就是收集昂贵的音响和唱片。即使在最窘迫的时候,寒冬岁月、住在没有暖气的房子里的他,却依然悠闲地边泡茶边听音乐,可以说,他的生活“很有境界”。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发烧友们对某一样事物深深迷恋,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愿意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近日,笔者非常有幸地结识了一位发烧友——迅通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光先生,他不仅是音响发烧友,更是摄影发烧友,还爱好高球、足球……

  和黄光的交流,大多围绕着摄影在展开。凭着一股发烧友的劲头,他用镜头捕捉了一幅幅让人扼腕称绝的精彩画面。跋山涉水,挨冻受饿,却只为捕捉一个转瞬即逝的精彩画面。作为一名摄影发烧友,他究竟和一般的爱好者有着什么样的不同,他对大自然、对人生,对他周围的一切又有着怎样的思考?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答案,黄光先生的一席话也终于让我找到了答案。

  岁月不容复制 此情可待追忆

  十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遇,黄光与摄影结缘。从此,为了那种蠢蠢欲动的热情,更为了追逐心中的那片净土,他和一帮摄影发烧友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稻城到黄山,从西藏到新疆……哪里有美,哪里就有他们的足迹。

  人,最感动的深刻来自被朋友想起,最美的深刻源于想起朋友,没有约定却有默契,记住在每一个日子里都有我的惦记。有朋友的人是幸福的,有朋友的人生是精彩的。同样,在与黄光先生几个小时的交谈中,他很多时候都谈到了朋友。

  在与黄光几个小时的交谈中,他总是谈起朋友。当年,一位朋友把自己心爱的相机借给了他。要知道,对于爱好摄影的人来说,是不会把相机轻易借人的,而朋友却愿意忍痛割爱把相机借给他,今天想来,黄光仍然心怀感激。

  有了相机,约上一帮朋友,开始了他的摄影之旅,在不断的拍摄和朋友的鼓励中,他找到了摄影中寓情于景的真正乐趣,也逐渐地显露出了摄影的天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有闲暇时间,他便背上相机行走于东西南北,领略各地风土人情,珍藏无数精彩记忆。能培养出这样一种兴趣爱好,今天,黄光先生自然很感谢当年朋友们对他的慷慨相助和真诚的鼓励。

  翻看着珍藏的摄影册,黄光似乎又回到了往昔的岁月,谈起了当年他行走稻城的那段时光。

  为了写下一片贫瘠土壤上雪山风貌的独特景致,黄光和一大帮朋友长途跋涉,来到了海拔6500米以上的高原上,途中,一位朋友因为不适应高原气候,当场嘴唇发紫,生命垂危。一帮发烧友即刻放弃继续拍摄的念头,义无反顾护送朋友下山。而就在这一刻,他们精心筹划的千寻之梦破灭了,爱好摄影的朋友都知道,策划一次长途选景拍摄是多么的不易。但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遗憾,朋友的生命大于一切。说到这些,黄光先生无不感慨,感慨朋友患难之中那种刻骨铭心的真挚。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曾经的岁月已匆匆流逝,但彼此的友谊却不曾改变,早已被定格在一累累的相册中,也珍藏在大家的心中!

  追逐一生 难得的不是拥有 而是放下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过大,特别是作为公司领导,压力更大。通过一次次的拍摄,一次次的感悟,透过遥远的贫困山区,镜头下一张张依然灿烂无比的笑脸,黄光有了他自己的一套人生哲理。

  其实快乐很简单,只要懂得珍惜你就是快乐的,只要不去计较太多你就是无忧的。得失总在一念间,只要尽力了就行,人生苦短,学着放自己一马吧!于是黄光选择一有时间就去打一场高尔夫球或者踢两场足球;始终保持阳光心态,改变不了事情就改变对这个事情的态度,事情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对这个事情的态度,于是他不会钻牛角尖,很多时候都心情愉悦,精神饱满;当然,还应该在生活中,时刻把握根本,所以他有自己的事业,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阅历的深浅决定了我们对人生的感悟是否深刻,通过摄影,黄光在用心感悟:放下不是放弃,而是另一种拥有。所以他的人生是智慧的,他的生活是多姿的。

  手记:

  和黄光朋友般的交谈,让我豁然开朗。流连在他的镜头下的淋漓景致,细品着他的人生哲理,不经让我感慨起那些行走而给他的灵感和顿悟。

  现在,黄光一有时间就和朋友一块打高尔夫、踢足球,当然也许还会继续出去摄影,追梦之路在延续,美好也将延续……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