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论坛报:中国新富要培养孩子当贵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9:23  中国网

  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9月22日文章:中国新富要培养孩子当“贵族”(Howard W.French/文 缪小析/编译)

  今夏,萝丝·雷每天都要开车把她5岁大的女儿安杰利娜,送到位于上海市郊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在那里,一个来自苏格兰的专业高尔夫教练,为她的女儿进行持续两小时、收费200美元的一对一辅导。

  现在新学期开学了,安杰利娜不得不缩短学高尔夫的时间,只在周末去一次附近的一个高尔夫练习场。除了繁忙的学业外,课余她还要参加幼儿MBA班。

  作为某家报纸广告主管的妻子,雷女士属于中国新一代富裕的父母。他们为自己的孩子精心筹划,以确保子女在迅速出现的精英阶层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的童年跟我女儿的完全不同。”雷女士说,“我们那时候没有MBA或高尔夫,我们现在希望女儿能有那样的机会。”被问及她这样做是否还有其他考虑,如使女儿成为中国的富裕阶层的一分子时,这位35岁的家庭主妇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的,这是最重要的。”

  20多年前,当中国人习惯于穿着单调的衣服,并且私人财富被视为非法时,入团入党或考取高分进入名牌大学,被看作是个人的成功之路。

  而今,对意识形态的强调,已被对技能和经验的看重所取代,它们是孩子们日后有望过上精英生活所必需的。中国的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开始这场赛跑了。除了幼儿高尔夫训练外,有钱的父母还让子女参加芭蕾、音乐、骑马、溜冰、滑雪乃至马球等课程。

  这种对生活方式培训的浓烈兴趣,不仅表明父母关心子女的将来,而且也说明了中国新富的一种普遍的不安全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比较文化研究专家王连义说:“这些人经济上富有,但在礼仪上有所欠缺,他们不满意自己的名声。”

  一些有钱的家长,比如雷女士,把他们的孩子带到国外去生活一段时间。眼下还很难说有多少中国人在孩子身上投以大量时间和金钱,但是不多的几次调查和道听途说的证据表明,这种人的数量正迅猛增长。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股潮流是由不断增加的财富和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之间的矛盾所推动的。那些经济上富有的父母不得不将他们所有的精力和资源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不过,一些专家认为,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它反映了对一种新的竞争的担忧——整个社会都争先恐后地追求高品位。

  “美国人尊重白手起家的人,他们也尊重有钱人。”中国社科院的王连义说,“中国人通常看不起有钱人,认为这些人不讲道德。这些新富不仅想赚钱,他们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

  确实如此,一些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拓宽了对体面的追求,他们把孩子送去学习有助于日后获得成功的课程,同时他们也让子女参加一些慈善活动。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