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兰山果岭是难点 李峰透视球场设计重重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01  新浪体育
奥克兰山果岭是难点李峰透视球场设计重重玄机

更多奥克兰山球场精彩图片

  很多没有太多高球实战体验的球友能看懂或真正欣赏这场PGA锦标赛确实有些不容易!因为,这场球表面上显得很平淡,加上老虎的缺席,很多球迷会觉得笫一轮的赛事实在乏味。然而,这个球场设计貌似容易进攻,却是玄机重重。首轮比赛中深感这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前奏。

  奥克兰山球场是一个近7400码的标准杆为70杆的球场,从数据看上去似乎很长。改造后的赛场增加了不少沙坑,长草浓密并且还留得不短。相信很多球友会认为这就是给球员带来很多难处的地方,同时也是这些因素让比赛成绩显得很难看。是的,这的确是个中的难度之一。但是,这个球场的设定落球区域还够宽。所以,我们很少看到球员在球道边上攻击果岭的镜头。由于球道比较硬实,所以,无形中又削弱了距离带来的难度。事实上,这个赛场的最大难度来自于果岭坡变及其果岭前众多的沙坑和围绕在其周边的长草上。

  球场的每一洞果岭都称得上很大,完全有机会在标准杆范围内将球送上果岭。球上了果岭,这不一定就意味着能让你拿到标准杆以内的成绩。这个球场的很多个果岭在造形上花费了不少心机,在各个旗洞区域之间,有很多象分水岭似的隆脊坡岭(17号洞果岭正后方处的隆坡最明显)和突降的凹坡。正因为这些坡变,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大牌打出难看到有点近乎于低级失误的短打失误镜头。象黑珍珠辛格和摇滚小子达利这组就出现多次在果岭边打短不上果岭的镜头,这是因为他们的球位都处在下坡的位置。他们想打出恰好落在果岭外一点或果岭环上的球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球得于慢慢的滑到旗洞附近并停下来。我们也看到很多直接落到果岭上的球,几乎都冲过了洞杯几码才停得下来的镜头。这些坡变也使得很多球员出现了三推和短推不入的失误,这种果岭不仅要求球员的果岭判读要够准,还要求球员的推杆力道必须掌控得恰到好处。贯洞的力道会减弱球线的折转,但也会让你过洞不入的下一推陷入三推的险境。因此,我们也能看到很多小心到近乎战战兢兢的短推镜头,而这种更多顾及力道的柔顺轻推又势必导致提前转线的后果。所以,这个球场变得既公平又凶险。除了考证球员们的铁杆精准程度和攻略水准之外,推杆的水准和自信与否或许更是决定这场赛果的重要因素!

  这个球场,可能有机会拿下很多小鸟,同样,也很容易吞下柏忌或遭遇更糟的结果。这个球场的设计师和造形师肯定也是有着极具造诣的心理学大师,这一点从球场的布局和难度设置程序上就显露无遗!

  球场的前面几洞是比较容易让球员获得佳绩的开局洞,越往后越具挑战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一个考验球员脾性的球场。果岭很宽大,但却由坡变将整体的宽大变回窄小的多个旗洞区域。为了获得佳绩和避免三推的风险,球员明明眼看到果岭的宽大却又不能不去攻击旗杆。而果岭前的沙坑,坚实且带坡变的果岭和围边的长草又让他们很难得到两全的策略。这真能让人感到沮丧!开局的佳绩与后来的变难而渐渐消失,代之而来的是更多的磨难和难以容忍的莫名失杆,这很容易让一些期望过高的球员失去耐性。最后的两洞更难,尤其是18号结束洞,在前面已完成比赛的球员在此洞大多都吞下了柏忌。球员们离开果岭,想到开局时曾经的负杆和最终的杆数,这无疑很能摧残球员的心理!总之,这个球场可能会使球员得意忘形而毫无顾虑或麻痹大意;也可能让球员因一洞失误导致心态失衡(那怕是短时间因沮丧而爆燥的一刻)而失去节奏;甚至还会令球员在渐退的过程中因气馁而丧失斗志,直至放弃。

  从上面的观察和分析角度去看这场比赛,我们会能更好的理解很多球员的表现。我们甚至还能由此判断出夺冠的最佳人选,这个球员大多是类似古森这种性格和球风都相对沉稳的球员。比赛因雷电中断,比赛还有3天。我们不需着急去评测谁将夺冠,让我们在了解球场的设计理念和造形特点后,去感受这高尔夫比赛中除挥杆技术之外的更为有味的内中乐趣吧!

  成绩 第1轮分组表 组图 视频 浏览美国PGA锦标赛专题

  (李峰)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高尔夫PGA锦标赛专题   李峰专栏

更多关于 PGA锦标赛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