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入奥运会如何运作 是否重返球员观点不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高尔夫的首脑们全部团结起来,一起支持高尔夫重返奥运会。许多球员,特别是女球员,也全力支持。可是在男子之中,观点就出现了分化。一些球员强力支持,比如米克尔森;一些球员强力反对,比如伊梅尔曼;一些球员看上去支持,可是仍然存在着保留意见,比如福瑞克。

  支持比较好理解,他们看到了高尔夫进入奥运会所带来的影响,就像高尔夫的首脑们一样。那么反对呢?先来看伊梅尔曼的观点。

  “我也许要完全反对这股潮流。我认为高尔夫不应该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我认为篮球不应该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我认为网球不应该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美国名人赛冠军说,“如果由我来运作奥运会,我基本上会还原到它以前的样子——体操、举重、游泳田径、马拉松。对于我来说那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奥林匹克不应该涉及网球、高尔夫、以及类似的体育项目。这些体育运动运动员每周都在比赛,他们为此获得巨额的收入,这些体育运动非常职业化。对于我来说奥林匹克是构筑在业余运动之上的。运动员为比赛训练四年时间,将他们的整个生命投入进去,争取金牌。”

  也就是说伊梅尔曼之所以反对高尔夫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主要是因为高尔夫是一项职业化很强的运动。福瑞克在赞成高尔夫重返奥运会的时候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因此他认为奥运高尔夫应该只由业余选手参赛。 “我希望高尔夫进入奥运会,我认为它是一项全球性的运动。”福瑞克说,“我认为奥运高尔夫的主要问题是谁参与?我喜欢奥运会,我喜欢观看运动员们比赛。我喜欢观看运动员在其巅峰时刻参与竞赛,比如游泳中的菲尔普斯。我很喜欢看田径比赛,比如说回到以前的卡尔-刘易斯、迈克尔-约翰逊,那都是他们的巅峰时刻。我觉得现在篮球再也不是这样一个情况了。现在这些人更喜欢夺取NBA总冠军,而不是奥运会金牌。在我脑海中的确是这样的。

  “我们类推到高尔夫之中,我看不出奥运会更重要在哪里。你可以问一问球员们。如果是现在,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将代表美国参赛,你问他们赢得奥运会金牌更重要呢,又或者赢得美国名人赛,美国PGA锦标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更重要?如果只是业余球手参与,我想那会更棒。至于我们职业高尔夫球员,我就感到迟疑。可是我仍旧希望高尔夫进入奥运会。”

  事实上,米克尔森在以前也表达过奥运会更适合业余球手参与的信息。那么奥运会只由业余球手参与行得通吗?十分不幸,同大多数申奥的项目一样,国际奥运会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是:参与的选手必须是顶尖的球手,也就是说只有职业球员参与,高尔夫才有可能成为比赛项目。这就是为什么高尔夫以前申奥失败的原因;而现在美巡赛、欧巡赛、LPGA巡回赛、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以及奥古斯塔也要参与进来的原因。

  所以说现在再来谈论是业余参赛,还是职业参赛已经失去了意义。事实上,高尔夫的首脑们基本上已经有了一个比赛草案,奥运会高尔夫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他们心目中的蓝本如下:第一,比杆赛,不是比洞赛,因为这要照顾电视转播。第二,个人比赛,不是团体比赛,奥运会不会成为欧米茄观澜湖世界杯的翻版。第三,男女同台竞技,职业业余一起比赛,这吻合奥运会的一贯风格。

  现在再次回到福瑞克提出来的问题:究竟会是什么人参赛?“坦白对你说,这个工作还在进展之中。”R&A总裁道森在英国公开赛举行期间说,“我们不得不出台一个公式,它既要能吸引世界顶尖的球手,也要允许尽可能多的国家参与,同时还要符合国际奥委会关于运动员参赛数字的限制。” 道森表示参赛资格的标准很可能会依据世界排名,可是每个国家的参赛运动员将受到限制,同时还要给予一些外卡,尽可能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

  听上去很复杂,事实上并不复杂。两个要点,既要有明星选手,又要吸引全球的目光。问题在于这样一场比赛孕育的冠军含金量到底有多高?无论哪一场大满贯赛,美国球员的参赛数量都是排第一位的,其次是欧洲、澳大利亚。其它国家大多数都是点缀。如果对这些传统强国的参赛人数加以限制,那等于给阵容注水。

  不过现在做什么预测都还为时过早。第一,高尔夫还没有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第二,比赛究竟是怎样一个形式还没有定论。我们应该保持乐观,相信高尔夫首脑们有智慧解决难题。

  (小风)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高尔夫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