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准确击球需具备的条件 找出根源防止右曲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球技-准确击球需具备的条件找出根源防止右曲球

  大多数业余球手,甚至是一些球技较好的球手都经常打右曲球。任何经历这种情况的人都知道要克服右曲球很困难,打出右曲球令人沮丧。许多高尔夫球手都不能避免右曲球,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还没有找出右曲球的原因就想防止右曲球。为了一劳永逸地避免打出右曲球,我建议首先理解干净利落的击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然后将这些步骤整合进你的挥杆之中。这样做,你的右曲球就会自动消失。

球技-准确击球需具备的条件找出根源防止右曲球

  ◇ 身体的作用

  高尔夫挥杆之中,身体只发挥了一个作用:保持平衡,并形成身体连续转动的基础。简而言之,当挥杆时球杆围绕着身体转动时,身体必须保持平衡。任何松懈的动作都将导致你失去身体平衡,并中断球杆转动,这经常造成右曲球。为了做到这一点,你在瞄球时站姿必须正确,注意将脊椎保持向前弯曲,将脊椎适度向侧面进行弯曲,以及大量所需的膝部弯曲。

球技-准确击球需具备的条件找出根源防止右曲球

  为了将脊柱适度向前弯曲,你需要将球杆指向你的皮带,以便你的双臂微微向外摆动时没有任何障碍(如下图所示)。这些姿势应该位于你的鞋底中间到后部的范围之内。保持脊椎的侧向弯曲也是十分简单的。将你的上体躯干偏离你的目标,同时将你的臀部保持在中间。

  这将会使你的身体重心保持在身体的中线之后,并让你在上杆的时候很容易地将重心转移到后脚(右脚)。最后,为了保持膝部的适当曲度,你必须首先决定在上杆的时候转动多少。如果你在上杆的时候感到很舒适,那么你的膝部就不要有太多柔韧度。如果你上杆到顶点时需要的转动幅度很少,那么你需要更多地弯曲膝部。当你向下观察你的膝部时,膝部应该在鞋带结和鞋带中部发生弯曲。

球技-准确击球需具备的条件找出根源防止右曲球

  调整好正确的站姿后,下一步就是下肢就成为挥杆转动坚实的转动基础。首先应该记住的是,从瞄球到上杆到顶点的时候,右膝必须保持相对的稳定,以便在上杆的时候拉紧臀部。

  如果右膝在上杆到顶点的时候改变柔韧性和姿势,那么当你上杆的时候,臀部的转动幅度将会很大。另外,当你的臀部转离上杆起点的速度将会影响到你的整个挥杆过程。如果转动过多,那么就有可能改变球杆上升到顶点时的姿势,而且在挥杆的时候极可能失去身体平衡。如果你的挥杆就是这样,那么你需要明白过度的转动可能引起右曲球。

球技-准确击球需具备的条件找出根源防止右曲球

  ◇ 杆身的作用

  在流畅的挥杆中,杆身的挥杆路径从始至终一直受到控制。在这一部分挥杆过程之中,拥有基本转动类型的球手被迫补偿转动以阻止糟糕的挥杆。控制杆身的关键就是让球杆处于皮带位置,围绕着脚尖转动(如下图所示)。双手、杆身以及杆头应该直接位于你双脚所限定的站位线上方。如果你在这个位置过于向前或者向后移动,你将发现上杆到顶点时,保持稳固的姿势十分重要。

  ◇ 挥杆平面角度的转移

球技-准确击球需具备的条件找出根源防止右曲球

  当身体在上杆到顶点的过程中感到摇晃时,球杆就会倾向于举起,需要挥杆平面角度的转换,使挥杆降落到挥杆平面以内(如吉姆-福瑞克)。另一方面,当杆身过快地移离平面时,球杆将会过于陡直地向内侧下杆,导致将杆头击打到球的顶部(如克雷格-派瑞)。显然,这两种方法都能发挥作用,但是都需要补偿动作,导致难以流畅挥杆。

  吉姆-福瑞克和克雷格-派瑞还需要只有世界级球手才能获得的那种节奏感。不妨想象杆身在你控制下到达顶点的运动路线:第一条,从杆鞘通过腹部的线路;第二条线是,在瞄球的时候从杆鞘到达右肩顶部。这两条线形成一个三角区域,将杆身保持在这个三角区域将使你在整个挥杆过程中控制挥杆平面。有很多巡回赛选手上杆至顶点,再从顶点到下杆都保持不同的挥杆路径,但是这些动作都位于这个三角区域之中。

  (本文作者:汤姆-史蒂克二世,PGA职业球手,科罗拉多某高尔夫俱乐部教练)

  (雨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高尔夫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