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伯克戴尔(上) 孕育千差万别公开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23: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皮特-戴原创出第一个体育馆球场锯齿草TPC之前,世界上已经有了皇家伯克戴尔——第137届英国公开赛的举办地。平坦的球道穿梭在高耸的沙丘间——一些沙丘甚至在整个英国都是最高的。这些沙丘让皇家伯克戴尔的观众可以站在上方,向下俯瞰比赛的进程。有鉴于过往的历史,比赛中的激动时刻一定少不了。

  1961年,上天忽降大风暴,它横扫了英格兰南港的皇家伯克戴尔高尔夫俱乐部,将帐篷区打散打坏,同时对高尔夫击球造成了极大困扰。在英国公开赛最后一天疲于争夺领先,阿诺-帕尔默在第15洞开球时,于大旋风中开出了一个大右曲,最终进入了距离果岭150码的一个长满草的斜坡的底部,停在很深的长草中。让观众难以置信的是:阿诺-帕尔默用6号铁来处理那个通常情况下需要沙坑杆处理的球位。就像镰刀割麦一样横穿草底,球杆的接头处缠绕上了草。可是阿诺-帕尔默的大力却将球硬生生地搁到了果岭上,在该洞顺利救下了帕,并最终夺取了英国公开赛胜利。这一杆让英国公开赛主办方极度惊骇,他们随即在阿诺-帕尔默击出历史性一杆的地方嵌入了一块纪念牌。

  次年,阿诺-帕尔默在皇家特奴第二次赢得英国公开赛。许多年之后,阿诺-帕尔默在1989年英国公开赛上与皇家特奴团聚。报社的一个摄影记者请求阿诺-帕尔默在练习轮中,与那个纪念牌合影。在第15洞旁边的长草中搜寻了好几分钟之后,阿诺-帕尔默问起了他的球童阿尔菲-费尔斯(Alfie Fyles):“嗨,阿尔菲,那块纪念牌呢?”带着英国人的冷幽默,阿尔菲-费尔斯回答说:“大约在600英里之外,你们找错了球场。”

  这样的事情经常在皇家伯克戴尔上演。的确,虽然这里创造了许多伟大的历史故事,可是因为它的名字无法脱口而出,或者让人想起圣人的名字,再或者别的什么原因,有时候美国人会忽视这个球场,甚至包括在这里取得过胜利的高球皇帝。尼克劳斯也要受一点批评。他曾经说越往南边走,英国公开赛的场地越差。

  这是不公平的,因为除了圣安德鲁斯之外,还没有哪个球场比皇家伯克戴尔举办的英国公开赛数目更多,总共8场。皇家伯克戴尔第一次举办英国公开赛是在1954年,当时彼德-汤姆森(Peter Thomson)赢得了他五个头衔中的第一个。彼德-汤姆森的英国公开赛历程是“伯克戴尔书档”——的确,1965年,他又在这里赢得了五个头衔中的最后一个。

  事实上,多年以来,伯克戴尔孕育的冠军千差万别,万紫千红。1971年,李-特维诺(Lee Trevino)完成了一个甚至老虎伍兹也没有取得的三连冠——他在同一年赢得了加拿大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李-特维诺领先吕良焕取得的一杆胜利是英国公开赛历史上最伟大的战斗之一。被英美报纸简单地缩写为“吕先生”(Mr. Lu),中国台北选手吕良焕即便当时在台湾也不算人尽皆知,可是他在高尔夫的国际大舞台上却没有胆怯、没有屈服、没有退缩。

  1976年,约翰尼-米勒正处于暴风骤雨阶段,在那里他赢得似乎很轻松,力阻一个新面孔的进攻。这个年轻、充满活力的西班牙年轻人的名字叫:塞弗-巴雷斯特罗斯。随后是1983年,汤姆-沃森在伯克戴尔赢得了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英国公开赛冠军,追平了彼德-汤姆森的纪录,仅仅比传奇人物哈里-沃尔登(Harry Vardon)少一个。哈里-沃尔登依旧是唯一一个六次赢过英国公开赛的选手。那一届英国公开赛,你或许还能记起赫尔-欧文(Hale Irwin)的那个擦边的短推。在第三轮,这样一个短推他竟然没有推进,而他最终以一杆之差落败。

  至于最近的几届比赛,皇家伯克戴尔制造了一些非常规的冠军。在英国公开赛多次打出高杆数之后,澳大利亚伊恩-贝克-芬奇(Ian Baker-Finch)1991年实现突破,夺取了生涯唯一一个大满贯赛胜利。星期天前九洞,他打出了令人惊艳的29杆。而1998年,美国名人赛冠军马克-欧米拉在延长赛中力克布莱恩-沃茨(Brian Watts)夺取了英国公开赛。那一年,马克-欧米拉也获得了年度最佳球员称号。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