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成长经历 张氏家族高尔夫内幕(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37  《高球先生》

  首先向他发难的是市场部的经理“太子”张启东,这个平时就我行我素的“太子”在徐子建上任后丝毫没将他放在眼里,对他布置的工作任务和建议多次置之不理。冲突在球会举办三周年庆典的筹办过程中终于爆发,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徐子建从自己的经验出发,觉得应该以此次庆典为契机,搞好和外界的关系,提升球会的形象,于是便拟定了这样的方案:邀请会员和社会名流前来参加此次庆典;制作球会三周年的宣传手册;邀请媒体前来报道此次庆典等等。但在实际过程中,操作却与徐子建的计划大有出入,宣传手册最终没有做出来,没有邀请任何媒体和社会名流。当他质问负责人张启东时,双方终于争吵起来。张启东最后抛下这样一句话,“这是我老爸的球会,不是你的。”这是徐子建来海隆的第三个月又一个星期,当晚的他彻夜难免,他在心里打着退堂鼓。虽然庆典最后如期进行,但并没有达到如期效果。

  紧接着他又发现一个无厘头的现象,会籍管理部门对于会籍的销售并没有规划性,今天推出月卡,明天推出年卡,后天又推出各种名目的卡,这种混乱的发售方式对会籍销售构成了极大的冲击。徐子建觉得有必要对这种混乱局面进行整改,他下达命令,暂停发售其它名目的卡,稳定会籍销售体系,加强会员服务。但他没想到就是这种改革也受到来自不同部门的抵制,会籍管理部的张启富在一个早上闯进他的办公室,质疑他的政策,并罗列出一大堆理由,当然最大的理由还是球会现在经营比较困难,这种短期的会籍由于价格便宜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多发行可以缓解球会经营困难的局面。最后的结果是他找到张老板,陈述其中的利害关系,才得到“当政者”的支持。

  此时的徐子建感觉到了困难重重,想改革却又触动各方利益,如果按照原有的体系下去,自己只会在这个位置上消耗时日。

  第四回 球童罢工风波

  最大的困难终于在他上任半年之后到来,他知道球童部一直都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球童素质很差,多为本地辍学的青年,而且球童部培训极少,这导致球童的业务水平极差。而球童由于身份低微,经常受到球会家族成员的不公平待遇,这导致他们对球会多有怨言。在上任的第二个月,徐子建开始着手球童部的整顿,加强对球童的管理,加大了对球童的业务要求,但这种措施反而遭遇部分球童的抵抗。

  积累起来的愤怒在一个下午终于爆发,由于对自己工资和工作待遇的不满,几个本来是本地小流氓的球童集结起来,鼓噪其他球童进行罢工,对那些犹豫不决的球童,几个小流氓采取了威胁恫吓的手段逼其罢工,甚至有些想回去球会上班的球童遭到他们的殴打。徐子建知道这是自己的一道坎,迈不过去就可能面临回家的境地,张老板下达的命令是三天时间解决这件事情。当他第一天找到罢工“领袖”商谈条件时,小流氓开出的条件是提升工资,谈判自然不欢而散。

  第二天的徐子建将自己关在办公室,狠狠地抽起了香烟,他还是没有多少办法,但他知道打蛇先打七寸的道理。

  他找到那几个小流氓,采用了威逼利诱的方法:第一,同意升工资,但升幅需要一个过程;第二,如果他们还不停止罢工,他将联合公安机关打击他们的行为;第三,回到球会他们几个必须道歉。没有想到这招居然马上奏效,张老板那边也同意微调球童工资。虽然这件事情总算有了个结果,那几个流氓球童也在一个多月后给他找到理由辞退掉,但在张老板那里,此时已经有更多的闲言闲语响起。

  球童罢工风波后徐子建突然感到身心疲惫,他突然很想回北京,他对球会的建设已经没有多少信心。

  此后,徐子建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对球会的管理和运营做出了规定,但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触犯了一大批人的利益,虽然球会的运营更加完善,经营也向好的方向迈进,但确实越来越多的风言风语在张老板耳边响起。而球会始终没有达到事先的预期也让张老板对他的工作颇感微词。

  尾声 离职

  2007年6月,徐子建出差上海一周,他没有想到,这一周成为了公司批判大会,而批判的对象正是他。几个部门经理向张老板提议,趁徐子建出差这段时间,就“徐子建的工作能力是否适任总经理工作问题”召开一个公司干部会议。没有想到的是,当初最为赏识他的张老板在听取了众人的批判后,也把矛头直指徐子建,虽然肯定了他工作方面的成就,但他指出的几点错误足以让徐子建的前程蒙上灰尘,比如说细节工作没有跟踪到位,对整体运营的把握力度不够等等。但就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有几个人坚定地站在徐子建这边,对他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支持。这种肯定让他在后来的工作中常常感到温暖,并支撑着他继续在高尔夫经理人的道路上走下去。

  但徐子建的离开已成定局,在出差回来半月后,他走上了回北京的飞机,这时离他上任仅仅一年两个月。虽然现在仍然担任一个球会的总经理,但回忆起那一段经历,徐子建仍然感慨,也许是自己的能力确实不足以去改变一个球会,但在家族企业的工作让他如履薄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