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运动与风景园林纵横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0:15  环球高尔夫

  高尔夫球是一项在全世界风行数百年的高雅球类运动,它的诞生、演变及其传播过程,自始至终伴随着这项古老运动一方面要尽力保留其原有的理想的高尔夫球场所具备的基本要素,一方面又要适应新的环境,新的文化背景,从而彼此完美融合和相互吸纳同化,形成符合其所在国国情的一项运动。在中国,高尔夫运动于八十年代初期兴起,至今已发展了十几年,在地理分布上逐渐由沿海向内地、由南向北发展,据报道,迄今为止,全国已启用的标准场27个;已经立项实施,正在建设过程中的则有26家,分布在广东、上海、北京、海口、三亚、天津、大连、青岛、西安、杭州…等地,这些球场共同的特征是:投资者多为外商;均由国外著名设计公司和知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师领衔设计,设计思路基本为西方风格;经营方式普遍推行国际标准会员制,成了一项名符其实的“贵族运动”。以上诸项说明,如何合理引入和发展高尔夫球运动,使这项舶来的运动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形成具有中国园林特色和文化特色的清新、高尚、健康、文明的高尔夫运动环境是我们今后所要努力的目标。因此,了解高尔夫运动的起源,以及这项运动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对我们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可以使我们了解人们曾经走过的弯路,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更好地在中国体现高尔夫运动精神的真谛。

  一、高尔夫运动的起源和发展

  高尔夫球运动是一项必须在风景优美的地区中进行竞赛的运动项目,因为高尔夫球手要在风景区中的地形上——高尔夫球场上竞赛其技艺。虽然众多文化中,都有以棍击球的竞赛项目,但高尔夫的起源是苏格兰。苏格兰皇家于1457年宣布高尔夫球和足球一样是一项民族体育运动,最早的高尔夫球俱乐部——英国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The 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 at St.Andrews),建于1552年苏格兰玛丽王后统治时代,她本人也是一个狂热的高尔夫球迷。当时,比赛内容是在风景地中从一指定地点击球到另一个点,当走完整个球场,球手的目标是以最少的杆数将球打入目标球洞(hole)中。这种社会发展早期的在风景区中穿行的活动便产生了高尔夫运动项目。

  高尔夫球运动最初是在一种叫作“Linksland”的地形上开展,“the Links”一词至今仍用于描述高尔夫球场,许多人认为Links是指高尔夫球洞连接在一起象香肠,其实它是古老的苏格兰语,代表苏格兰风景的一种特殊形式,Linksland是指海边以小丘地形为主,强风吹积而成的缓缓移动的沙丘上覆盖着粗糙的被动物啃食过的草地为特色的海岸地貌,裸露的地面使其倍受气候条件中的风、雨、阳光等的影响,尤其夏日长至夜晚的长日照的影响。远处是无边无际的海水,这样的地貌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被人认为是没什么用处的,除了牧羊人和他们的羊群、野兔以及早期的高尔夫球手们。由此看出,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不是人工设计建造的,而是对自然条件的利用。

  当高尔夫球运动从苏格兰海岸传出,传播到世界各地,球场和高尔夫运动本身便开始了为适应各地不同的环境而变迁的漫长过程,高尔夫运动的进化与风景园林的起始以及它漫长的变迁是不可分离的。当此项运动从苏格兰传出时,不仅带来它的规则、仪式和技术,同时还有独特的风景园林形式,那一望无垠起伏波动的碧绿草地、被动物啃食过的形状不规则的裸露沙地、远处的海面等等,这种苏格兰海岸地貌成为最典型的高尔夫球场原型。高尔夫首先传播至不列颠诸岛,然后,传到苏格兰语和英语的移民区,之后它几乎传遍全球。第一个在不列颠岛外的球场建在印度,但是,美国证明对此项运动最为热情,因为,现今的美国拥有14000个球场,被2500万高尔夫球手所用,占地150万英亩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