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昆:多利松为何草种混合 “杂草”铺出快速果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1:34  新浪体育

  尽管是国内的半夜,我想很多的高尔夫球迷这几天都会熬夜观看美国2008公开赛的转播。今年的公开赛,为了提高电视收视率,美国高尔夫球协会特意将世界排名前3的球员安排在一组打球,加上又是一个漂亮的市政球场,确实吸引了电视观众。

  欣赏完第一轮的比赛后,许多人应该发觉电视解说员在解说赛事的同时,不停的在谈论球场为了举办比赛是如何准备的话题,其中有很多的时候是在谈论球场使用的草种,大家可能都已经记住了这几个草种英文名称,Kikuyugrass, Poa annual, Ryegrass,和Bermudagrass。也许很多人会问,一个举办美国公开赛的球场会用这么多不同的草种混合在一起吗?其中既有暖季型草,又有冷季型草,好些草的名字以前听也没有听说过。

  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我们在过渡地带进行冬季交播的Ryegrass(黑麦草)和Bermudagrass,而在多利松球场,这些草种完全是出于其它目的的配置。要了解这些,我们需要从美国高尔夫协会对公开赛球场的设置要求、球场不同区域草坪的目的和多利松球场应用的草种说起,特别是Kikuyugras。

  Kikuyugras是多利松球场球道使用的草种。是一种多年生的暖季型草,源自非洲,很适合在美国南部和中部加州海边和内地的山谷地带种植,在我国则被归为恶性杂草一类,因此国内是很少见的,更没有在高尔夫球场上使用。Kikuyugrass可以形成很密的草坪,草坪叶子的质地也较为粗糙,球很容易停住,这不是美国高尔夫球协会所需要的,尤其是在果岭裙。

  美国高尔夫协会希望球员有机会可以让球从果岭裙滚上果岭,也可以惩罚球员在距离打得不够的时候,会滚得距离果岭更远一些。因此,在多利松球场配置草种的时候,果岭裙使用了Bermudagrass。Bermudagrass的草皮直接铺在该区域,并经过严格的管理,形成很坚实的、平整的草坪表面,从而达到赛事主办方的目的。

  这就是大家在第一轮比赛的时候看到了, 在第4洞,老虎在球道沙坑第二杆完美的一击,球从果岭前的果岭裙滚到距离洞杯1码的距离。同样的在第13洞,老虎的第二杆攻果岭时短了一点,球则从果岭裙上滚下约50多码。解说员在解说到这里的时候提到,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在练习轮的时候,球会用网子盖住这个果岭的果岭裙,不希望有切球的痕迹,保证在正式比赛的时候球可以滚动。因此就有果岭裙的草种和球道的草种品种不同的结果。

  另外一点大家也许听到了,多利松果岭周围的长草使用了黑麦草,这是因为Kikuyugrass不耐荫,在果岭周围遮荫的地方生长的不是很好,同时也是由于其长高以后,给球员击球带来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基于以上原因,多利松球场的果岭周围的长草是用了黑麦草的。

  美国公开赛向来以难倒球员著称,也许是这次美国高尔夫球协会比较“仁慈”,首轮比赛出现了许多红数字。

  关于Poa annual(一年生早熟禾),则是草坪总监听到就头痛的名称,它可能是北方高尔夫球场最令人心烦的杂草。而在这里,一年生早熟禾是多利松球场果岭的草种,并且居然可以保证达到美国公开赛的果岭速度:13.5英尺,确实是不简单。

  希望以上的阐述,可以让大家明白草坪对高尔夫球场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可以直接影响到球手的击球,影响到球手的进攻策略,最后直接反映出来的是球手的成绩,同时也给打球带来更多的乐趣。

  (李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若成与李昆专栏

更多关于 美国公开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