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义赛拉近与民众距离 范越赞赏张连伟义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0:44  新浪体育
高尔夫义赛拉近与民众距离范越赞赏张连伟义举
(点击观看组图)

  6月1日,一场特别的活动在唐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这是一场慈善高球赛,随后还有义拍义卖的活动,募集的所有善款都将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活动由张连伟和唐山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可以说是全国高尔夫界内最有影响的一次义举。我打球已经有17年,参加大小比赛无数,但是这场“唐山义赛”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一场,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场,所以我觉得应该写些什么,以表心情。

  义赛的消息最先还是张连伟通知我的。为了这场捐赠活动,张连伟放弃了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世界风职业-业余配对赛,带上了自己珍爱的2003年VOLVO中国公开赛奖杯以及对他来说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衣物、球具等价值五十多万元的拍卖品,其中包括他首次赢得欧巡赛-新加坡大师赛的推杆、赢得澳门公开赛的“金长铁”甚至是赞助商HONMA专门为他订制、市场上已经绝版的一号铁杆等等。从深圳飞抵唐山后,张连伟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唐山地震纪念碑,在那里张连伟与太太一行人敬献了花圈,寄托了自己对地震受灾同胞的哀思。

  对于这次地震的受灾地区——四川,我曾经在那里当过兵,我的部队至今还驻扎在那里,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很有感情。512地震之后,我一直有冲动想回去,到现场帮助灾民,看看我可爱的部队。因为种种原因,很遗憾我的这个想法一直未能实现,只能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为灾区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唐山义赛是把爱心传递出去的好机会,不仅有张连伟的爱心、唐山企业家的爱心,还凝聚了唐山——这个具有地震情节城市的爱心,所以我也带了珍藏已久的尼克劳斯签名球帽以及普莱斯、伊梅尔曼、张连伟、伍思南亲笔签名的球衫赴这场“爱心之约”。

  社会上对于高尔夫理解是贵族、超前的运动。不可否认,目前在国内打球还需要有一定的消费实力,但远远称不上“贵族”。在国外,往往普通的工人都能打上高尔夫,而政府也在推行公众高尔夫球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高尔夫是社会发展的标志,生活水平提高的话,高尔夫就会更普遍,而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还不能做到人人高尔夫。

  为时一天牵手灾区人民的“爱心之约”拉近了高尔夫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拉近了唐山——高尔夫发展水平并不高的城市与高尔夫的距离,拉近了球场会员与受灾穷苦人民的距离。继年初雪灾捐赠60万后,张连伟再次伸出援手——除了物质捐款,张连伟还在拍卖的时候为他带来的每一项物品做详细地介绍,讲述着历史。在比赛的时候,张连伟身体力行为每一位嘉宾指点教球,他的目标很明确,筹集更多的款项,为灾区人民献出高尔夫人的一片爱心;唐山的张总,作为唐山大地震的受害者能充分感受到四川灾区人民的苦楚,慷慨解囊捐赠一亿一千万救助灾区;唐山南湖的会员以及参赛的本地嘉宾积极抢拍,既是对这场爱心活动的认可,也希望借这个机会把爱传递出去。

  慈善活动结束时共募集了2755700元,善款将用于灾区抗震学校的建设。我想,在赴这场爱心之约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只是爱心——唐山的高球爱好者对于高尔夫的礼仪与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对于唐山地震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唐山人源自地震情节的那份大爱;高尔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承载着更多我们认识社会的功能;高尔夫成为高尔夫人传递爱的桥梁,同时也赢得社会的肯定。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次举办慈善义赛的唐山南湖国际高尔夫球场一百多年前曾是一片塌陷区,经过政府与投资方的共同完善,现在已经成为唐山——这一重工业城市的“大氧吧” 。其实,很多球场都是在废弃地上修建,并且能为环境与社会做出贡献的,如果面临像地震的天灾还能作为最大的避难所。在国外,有些建在森林中的球场还会具有防火墙的功能。在中国,高尔夫球场的很多功能是需要社会认识,需要社会支持的。

  即将结束唐山之约的前一晚上,我去了一趟唐山地震纪念碑。地震纪念碑坐落在地震纪念广场,是唐山城夜景最繁华的地方。连伟他们敬献的花圈还静静躺在那里,旁边是本地老先生向外地游客讲述着唐山大地震以及后来重建的情形。这让我回忆起76年唐山大地震张百发同志作为抗震副总指挥的时候。比起四川,唐山属于平原,救援工作相对比较好实施。四川因为是山地,山体滑坡与道路塌陷等等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而其次生灾害也更严重。

  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唐山地震纪念广场依然灯火通明,有很多孩子、大人围成一个几十人的大圈在丢着手绢,有市民自发组成的轮滑队伍扛着红旗在广场上活动,还有很多人享受着类似“套圈”、“大靶”等生活气息十足的游戏。如果不是看到矗立在广场中央的纪念碑,你很难想象到这样繁荣、弥漫着幸福生活气息的城市曾经遭受过天灾重创。看到今天唐山的变化,我相信四川面对的困难虽然艰巨但是暂时的,相信爱的心手传递一定会让灾民重建家园,四川的未来是美好的,我相信并期待着那一天的早日到来。

  (本文作者范越,系北京市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浏览专栏更多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