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高尔夫相比“我最突出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15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曾经,为自己什么都不突出而苦恼,直到打上了高尔夫,直到有朋友说我进步很快,我才发现,原来高尔夫可以打得很突出。几个月前,我在某球场练习三号木。当天球感出奇的好,十个球中有五六个球可以滚到网子下,所以我一时兴奋过度,就给它狂抽猛送,最后足足练了三篮子球。

  练的时候还不觉得有什么,但练完球就觉得腰椎不太舒服,第二天就更惨了,整个腰椎到骨盘都酸得让我坐立不安,要一直热敷才觉得好过一点。后来拍了片,发现原来是轻微的椎间盘突出,因为压迫到了神经所以会有酸痛感。

  天啊,多打高尔夫也会弄出个椎间盘突出吗?有朋友觉得奇怪,怀疑是不是因为我的挥杆动作不正确而造成的。但我已经有五年的球龄了,而且一开始就是由教练带人门的,虽然不敢说挥杆动作很标准,但也不至于有不良的习惯。所以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可能是我年过40 的岁数,加上当天练习过多,让这把老骨头不堪折磨的结果。后来请教了相熟的医生,他告诉我,人在剧烈运动时,身体对关节的压力往往是体重的5至6倍,而在挥杆过程中,身体特别是腰部的旋转扭动会给背部和脊椎,特别是腰部附近的肌肉和骨骼施予很大的压力。

  所以,在进行高尔夫这种用力单向的运动时,用力过猛或者持续高强度练习,会使腰部附近的关节受力更加不平衡。而相关资料也表明,椎间盘是个垫状、含水分比较多的弹性结构,随着压力的增大,厚度将变薄,最后就会导致椎间盘突出。当然,医生还补充说,原来就有此症状的人在打高尔夫的时候,如果旋转用力刚好在关节错位的位置上且方向相反的话,反而会对病情有帮助。

  在医生的建议下,几个月来我没有进行篮球羽毛球等蹦跳运动,而是坚持每天游泳。游泳对腰椎、脊椎等都起到了很大的缓和压力的作用。现在我的情况有所改善,也能下场打球了,只是不敢再练太多了,因为和高尔夫相比,我最突出的… … 还是椎间盘。(鱼儿)

  鱼儿简介:

  个人首页 管理博客

  兴趣:听歌,摄影,拼图座右铭:少说话,多做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