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斯维恩:球道边的特技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8:23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自英格兰,今年30岁,打了28年的高尔夫。”在现场主持的鼓动下,特技高尔夫世界冠军杰夫·斯维恩做了这番自我介绍。不过,你可千万别把它当了真,这只是玩笑,就像他喜欢学着新手的别扭挥杆来热身一样。

  他可以用杆身柔韧得犹如橡皮条的球杆击出200多码的球,也可以让自己的右手去迁就一支左手杆,哪怕击球点得是杆头的背面,就算是坐着或者背过身去,顺利开球也不是问题。不过,这些还不是最有难度的。“我的绝招是腾空击球。”这个实际年龄40岁的英格兰人向大家透了底牌。“你不知道被邀请上台投球的观众会用上多大的力气,所以光是测算弹起位置一项就要求很高的手眼协调能力。”在这一点上,喜欢看NBA灌篮大赛的球迷一定会更有感触。

  斯维恩在12岁那年接触到了高尔夫,曾经他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或者教练(实际上他现在名义上就是),但六年前的一个电视节目改变了他对自己的规划。“比起让初学者手足无措的严肃教学来,我觉得特技高尔夫更能让为大家带去笑声。干能让自己享受的话,这就是我的高尔夫。”斯维恩现在偶尔还是会客串教练,但正规的职业赛事却是再也不碰了。

  一年有四季,斯维恩把自己的“生物钟”同步到了那个更替节奏上。夏季的三个月,他的表演舞台集中在欧洲;秋季的三个月,他则会开始巡演计划,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特技高尔夫的奇妙;冬季,岁末年初的时节,他会待在家里和亲人们在一起度过圣诞节和新年,然后再进行常规训练,为下个年度的巡演做准备。至于一年之计的春天,那就是灵活机动的一段时间了。

  虽然斯维恩的特技高尔夫世锦赛头衔还新鲜着,就是去年在英格兰拿下的,但他的表演经历可是相当丰富了——在23个不同的国家累计了400多场。这意味着他让很多人见识到了特技高尔夫魅力,也意味着他的孩子们少了许多父亲的陪伴。斯维恩有两个儿子,大的13岁,小的10岁。“除了高尔夫,我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当我不用表演时,我会在周末陪着他们去球场踢球,其实原来我不太踢球的,但和孩子们一起时的感觉就很棒……”这是一位父亲的小小歉疚吗?也许,是吧。

  Q&A

  问:你打完18洞(标准杆72杆)的最好成绩是多少?

  答:64杆,在一次俱乐部会员杯上。

  问:你表演时遇上的最有趣的事是什么?

  答:特技高尔夫就是要让大家觉得有趣,如果真要说的话,大概是你在观众的脸上能同时看到两种表情,不可思议和跃跃欲试。

  问:假如你不当自己,最想变成谁?

  答:想变成谁……这很难说,其实我觉得现在这样就挺好。

  问:你最喜欢的运动员是谁?

  答:尼克·佛度是我心中的英雄,虽然伍兹很强大,总能让比赛变得不可思议,但我还是更喜欢佛度。

  问:你见过女性表演特技高尔夫吗?

  答:没有,从没有。我也弄不清为什么,但愿以后会不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