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尔夫涨价“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0:02  高尔夫星期三

  文/吴学增

  南方高尔夫球场打球的价格出现上涨,这是球场经营者应对物价上涨的措施,而消费者则提出了反对意见,而双方出现的价格博弈,将会让中国高尔夫更加良性的发展。

  2月份的CPI指数达到了8.7%,创造12年以来的新高,作为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标志性产品——猪肉价格也像房价一样的火箭上升,曾经的俗语“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也有可能变成陈述语句,真的是“没吃过猪肉,也没有见过猪跑了”。比猪肉高档得多的高尔夫当然也沉不住气,涨价也算合情合理。在市场经济杠杆的作用下,高尔夫的涨价很可能是产业分层多样化的开始,也是高球爱好者掌握议价能力的开端,从这样的角度上看,这是值得鼓掌的事情,但是如果弄不好,就是双方掐架的局面。所以,“鼓掌”是带引号的,什么时候引号能够去掉,中国高尔夫就会成为一个二次发育成功的漂亮姑娘,否则依然是营养不良的黄毛丫头。

  近日,南方的不少球场开始像流感一样流行涨价,果岭费、球童费、球车费等等不一而足纷纷涨价,涨价的幅度从几十元到几百元。涨价的原因很简单:猪肉都涨了这多多了,何况是高尔夫球。当然高尔夫球场涨价也符合了当前物价上涨的趋势,很CPI。不过球友们并不是很认同,经过调查,将近80%的球友认为涨价不合理,而且觉得现在打球的价格已经很高了,而球友应对涨价的手段是减少打球场次、到不涨价的球场去以及打自己的会籍球场。

  价格机制是市场化的最基本因素,市场供应的商品价格出现涨或者跌非常正常。市场化的特点之一就是议价能力,商家有涨价的权利,消费者有选择权,双方的博弈最终形成市场价格。但是对于此次球场涨价的行为,以及球友的反应,我们不能把这种现象仅仅归结在“市场”这个层面,而是更远的看到这件事情所带来的潜在影响。

  有涨价的球场也有不涨价的球场,也许将来还有出现降价甚至非常平民的球场,整个高尔夫市场分层出现,很可能就是从这次涨价以及争议开始的。在以往,我们的球场特别避讳谈降价,谈价格竞争,好似这样很低端,其实这样的背后语言以及社会认知就是:高尔夫是高贵的、神圣的,所以不能降价只能涨价;不能低消费,只能高消费;不能相对平民化,只能尽量小众化。最终这样的认知结果让高尔夫在当前社会受到诸多非议,贬斥意见很多,高尔夫的“神圣化”就变成了高尔夫的“妖魔化”。

  如果出现了持续性的涨价,必然会导致球场竞争加剧,比如需要提供更好的个性化的服务,如此一来,也就会出现有的球场经营好,有的球场经营不好,球场经营者面临分层,错开经营。其实降价,以及经营低消费球场并不是“死罪”,不能说便宜的球场就是低端、不能说不够豪华的会所就是不入流。苏格兰很多百年老球场,能够排名世界前100的球场,到现在房子都是百年前的样子,人家并没有靠会所活一百年,但谁能说这样的球场不入流?再说低端消费,这只是商品的价格,而不是人不是企业的定位。沃尔玛是最普通的超市,经营的也是大众产品,可它是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年销售额2000多亿美元,市值上千亿美元,它更是全世界最早拥有私家卫星的企业,就是为了方便全球沟通以及物流配送,沃尔玛的经营模式甚至改变了世界,谁能说它经营低端的产品,就是一个低端的企业,它的领导人就是低端的CEO?

  同时涨价背后还有消费者议价能力的觉醒,众多球友开始通过自己理性的分析以及选择来决定适合自己的消费,“充大头”“假贵族”那不是高尔夫应该有的本份,而进一步发展就是消费者的价格联盟机构,买卖双方通过公平的市场价格博弈来各取所需,这样也会进一步促进球场分流、球友分流以及市场分层,更加完善高尔夫产业中的市场化竞争,也能更进一步带动包括会籍、打球、球具、服务等等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这次涨价是是中国高尔夫的一次契机,能否真的利用好这次契机,而不是成为一次简单的“抢劫”,我们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