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慢打劈下“一杆进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0:16  高尔夫星期三

  文/张亮

  在甄强看来,打球时间长了,总要打出一杆进洞的,就如人总要结婚一样,球友早晚得把一杆进洞这样的“球生大事”给办了。

  他的一杆进洞是2007年2月,在深圳名商球会的7号洞打出的。那个洞并不长,蓝TEE开球过去,也就100码多一点。通常情况下,别人开球至少也会用铁杆,可到了这个长度,甄强选择的空间就多了,他用的是P杆。当时,他看着他的球蹦上果岭,弹跳两下,哗啦啦地滚进了洞。事后,他分析道,“直接进洞是不可能的,得落地卸掉球飞行过程中的力量,直接刷球入洞,估计还会给反弹出来,在果岭上蹦这么一下,力道减缓了,概率相对就大了那么点。”不过,甄强依然不认为一杆进洞是技术原因,“纯粹是运气来了”。

  既然球打进了,自然得大大操办一下。在名商球会当日的宴请只能当作“定婚”,真正的“喜宴”还是在他回到他的大本营上海后,在上海天马球会办的,八九十名球友一起捧了场。

  在甄强看来,他修得这个一杆进洞的成就,是与自接触球杆起就坚持“快走慢打”的原则分不开的。在2000年他第一次在练习场挥杆时,教练就对他一再强调了这一原则。他的第一次下场可谓完美地实践了这一理论:在当时的情况下,完整地完成18个洞是不可能的,在朋友的陪同下,他只能打多远是多远,一路跟着同组球友快走,到得自己球位,就抓着机会挥那么一杆,以不堵后面球友的时间就觉得很有成就感了。开了个这样的好头,在他八年来的球友生涯里,“快走慢打”也就得以贯彻始终。除了不导致球道“堵车”外,这样做还有一个功用就是,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击球。“所谓快走,就是你挥完杆后,就拿起杆迅速赶往球的落点,在快走时,思考你下一杆怎么打,到球的落点,按你的想法从容击球就是。”

  也是在快走慢打中,甄强找到了其中的无限乐趣。其中一个就是看其他球手怎么挥杆。遇到成绩比他好的,就让人家教他,不如他的,他就主动指点人家。“高球有个特点,110杆的想教120杆的,100杆的想教110杆的,90杆的喜欢教100杆的,而且态度个个特诚恳。这年代,到哪去找这么乐意听你教或肯教你的人啊!”的确,在如此循循善诱之下,任何人估计都不忍心不受教。“一般来说,都是别人教我的多。”实际上,他的杆数已经很好了,“80杆到90杆之间,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当被问及被那么多球手点拨,会不会把有些乱,甄强很不以为然,“一位伟人说过,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高球也是如此,一个人挥错一杆不难,难的是次次都挥错,总会改回好的路子上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