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我的球会(6)问题环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06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有一个高尔夫球手,一年365日天天打球,一直打了整整70年。这位球手每天打球,都会跪在果岭上瞄准击球;他手握的球杆把手在果岭上放过;他在清洗球鞋时手会触摸到鞋底;球入洞后球手每次都用手擦球;而果岭每天都会噴上三种杀虫剂。70年后,这位球手体内共吸收了美国环保署(USEPA)认定的安全剂量的1/3,并不会受到噴洒在高尔夫球场上农药的明显的危害。比如,农药潜在威胁指数为1的话,他70年中吸收的农药“毒死蜱”为0.31,“异丙之唑硫磷”为1.3。

  以上是美国专业研究人员Borgert对高尔夫球会农药危害的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尽管在假定的极其苛刻的条件下,高尔夫球手70年每天都打球的情况下,也不会导致受到噴洒在高尔夫球场上农药的明显的危害。

  我认为这项研究相当重要。有关资料表明,国外在农药化肥对环境影响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自1983年以来,美国有关机构对高尔夫球会对环境的影响课题,共花费了2100多万美元进行研究。包括上述例子在内的大量研究表明:高尔夫球场施用农药和化肥对环境存在潜在影响,用“潜在”一词是因为在试验中的确发现了农药和化肥的残留成分或其有害代谢成分,如果漫不经心的施用农药化肥确实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农药化肥的含量均在美国环保署规定的健康安全标准之内。

  我国高尔夫运动发展时间不长,相应的研究也较国外滞后。在对高尔夫运动的种种议论中,有一种观点相当突出,即高尔夫球场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但我尚未见到支持这种观点的具体数据,相反,往往是见到以上有关研究的数据。近日,在广州召开的高尔夫博览会论坛上,北京林业大

  学草坪研究所所长韩烈保教授在专题演讲中谈到:他们从2001年6月起在国内率先开展高尔夫球场施用农药化肥对环境影响的研究,通过设立多个模拟高尔夫果岭建造结构的试验小区,对土壤中的硝态氮、有效磷、多菌灵、甲霜灵及小区淋溶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氨氮、总磷、多菌灵、甲霜灵的浓度变化情况进行研究。同时,对北京开业时间分别在1年至17年不等的5家高尔夫球场土壤和球场内排水湖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氨氮、总磷的浓度变化和多菌灵、百菌清、呋喃丹、五氯硝基苯的残留情况进行测试。研究结果表明,如果科学适量地施用化肥农药,对环境的影响在安全水平之内。5家球场测试的结果表明4种农药在球场泥土及湖水中的残留量均在0.001ppm以下(国家相应的谷物含量标准为0.05ppm)。即是说,按国家标准1公斤泥土或1公升水中,农药残留量在0.05毫克以下,便是安全的,这水人是可以喝的。韩教授的研究表明,上述经测试的高尔夫球场的农药残留量就是再多50倍,仍然在国家允许的安全标准之内,对环境完全没有影响。

  科学研究还表明,高尔夫球场的草坪,一昼夜24小时每平方米草坪吸收600克二氧化碳,释放出900克氧气,以一个18洞球场平均球道面积为50万平方米计(长草区不计),一昼夜便吸收300吨二氧化碳,释放出450吨氧气。每公顷草坪可降低噪音20分贝,冬季提高和夏季降低温度3—5度,调节湿度20—50%。

  读了以上数据,深感高尔夫球场对环境只有保护,并无破坏。持相反观点的人士,希望能提出具体的科学的数据。也希望国内有关部门及有关科学研究机构,重视这一课题,多出研究成果,使中国高尔夫运动得以健康发展。

  

                                     ——2004年6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