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我的球会(4)数量与质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27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我想讲的是国内高尔夫球场的建设。

  去过美国的圣地亚哥,从飞机舷窗往下望,高尔夫球场一个接着一个;去过英国伦敦,城市旁边的球场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弹丸之地的新加坡,竟有20多个球场。可见,世界上发达与较发达的国家,高尔夫是相当普及的运动,高尔夫球场,也相当地多。资料显示,前几年,美国高尔夫球场增加的速度,几乎到了每天一个新球场的地步,即每年新增球场300多个。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也开始发达了,与发达经济互为因果的高尔夫球运动,在国内也经历了从悄然起动,到渐为人知,再到目前颇受欢迎的几个阶段。国内球场,也从开始的三几个,到十几个,再到目前100多个这样的规模。估计未来几年,国内球场将会以每年20—30个的速度发展,这样的速度,虽比不上美国,与自己比,也相当可观的了。

  我十分赞成政府对国内高尔夫球场建设持控制的政策。毕竟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毕竟我国的国土资源十分珍贵,也毕竟,我们还属发展中国家,象高尔夫这样消费较高的运动,还是控制在一个适中的限度内为好。同时,我又赞成在沿海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在中央及各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一些特别适合发展旅游行业的地区,在不占用其他功能用地的前提下,适量地发展高尔夫球场。

  比如深圳,在原来政府需投资建设及管理的城市绿化带,改由企业投资,建成高尔夫球场,既保持了原来城市规划中的绿化功能,又节省了财政资金,还给市民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场所,还增加了政府税收,可谓一箭数雕。

  比如云南省,这个号称“彩云之南”的以旅游为其支柱行业之一的旅游大省,气候条件优越,旅游资源丰富,荒山野岭也多,择其合适者,建多几个高尔夫球场,既发挥了资源优势,促进了经济发展,又美化了山山水水,增添了地方魅力,何乐而不为。

  又比如北京,泱泱大国之都,各国政要、商贾聚集之地,给大家提供聚集社交的场所,又抵御了风沙;又比如上海,多几个高尔夫球场,正好衬托出其典雅时尚之现代大都会风貌。

  所以,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是一拥而上地,也不是一概排斥地,稳步地、渐进地在国内发展高尔夫球场,对促进经济发展、丰富人们的文体活动,是必要的和可行的。

  讲国内高尔夫球场的发展,除了数量,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质量。国内球场质量上的控制,似乎没有准则。当然有建得不错的球场,但无需讳言,不少球场从设计到建造,在品质上缺乏严格的把握。有些地方,风景如画,但球场却建得很差,乏善可陈,给人一种琢坏了美玉的痛惜。球场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从投资方、设计方到建设方,需要很好的,科学的配合与默契。亦很希望这几方,能有建造国内一流球会的目标和手段。现在,是呼吁建造一流球会的时候了,是限制和减少建造劣质球场的时候了。

  希望在国内,高尔夫球场能有序地、渐进地增加,希望能有更多一流品质的球场。

  

                                     ——2002年6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