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我的球会(2)球会是会员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40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球会是会员的。

  这是一个应该很明确,但现在却有些混淆的问题。

  有人说,球会是老板的。这固然是,从经营的角度来说是这样,然而从管理的角度来说,球会便是会员的。

  会员花钱买了球会的会籍,在他是会员的时间里,40年,70年或是20年,或是时下有些年度卡,1年,2年,在这个时段,广义上说,他类似球会的股东;狭义上说,他是尊贵的会员。何为尊贵,便是高高在上,可以被人捧着,扶着,伺候着,恭敬着。一句话,他可以将球会看成是他的。

  这才是会员制俱乐部的真谛,这才是会员制俱乐部存在的理由。否则,傻瓜才当会员。

  我至今很欣赏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理事会制。理事会由会员组成,从理事长到各委员会的委员必须是会员,均由会员选举产生。俱乐部的运作、草坪管理、赛事组织、打球礼仪、餐饮安排等等,理事会里均有相应的委员和委员会管理。理事会开会是很认真的,决定了的事也得到了很好的执行。俱乐部重要的事,均经过理事会。在改建工程新闻发布会上,理事会副理事长崛田先生和理事山内先生就坐在主席台上。

  我刚到沙河高尔夫球会工作不久,有一天看到竞技部挂出一块牌子,上面展示着几张被球杆打坏了的果岭的照片,大标题是“这样的行为能允许吗”?我马上叫竞技部将牌子撤下来。会员打球时损坏了果岭或是球场的其他设施,也许是无意的,也许是球打不好一时情急,但决不是故意的。果岭损坏了,可以善意地提醒会员注意,如情况较严重,也可适当赔偿,但决不能这么大张旗鼓,大字报式地公布,决不能这么不礼貌地对待实际是主人的会员。在会员制的球会,这样的做法会破坏了球会的氛围,破坏球会的亲和力,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没摆好球会和会员的关系。表面看似乎是维护了球会的利益;从深层次看,却损坏了球会的长远的更为重大的利益。

  所以我曾在沙河球会的员工大会上明确地指出:“球会是会员的”。

  球会是会员的。倘若树立了这样的理念,我想,便解决了球会管理的一大半问题。你有这样的理念,你便会摆好自己的位置,上至总经理,下至每个员工,便都知道该如何对待球会的会员;该如何服务球会的会员;知道球会在推广会籍时,在广告中广而告之许诺会员“尊贵”的、“显赫”的、“黄金”的、“翡翠”的、“钻石”的等等的字眼,不会只是说说而已;知道倘若会员生气了,你的饭碗也就不保了。

  球会是会员的。倘若树立了这样的理念,球会的管理实在并不太难。无非是令行禁止,奖勤罚懒,水清草绿,窗明几净,如此便可。

  会员到了球会,如同回到自己的家,称心如意,随心所欲,通体舒泰,再也不想到别处去了。

  这样的球会,不赚钱也难。

  

                                     ——2001年10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