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文化高尔夫(19)感谢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5:02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有时我在想:如果当年不到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不进入高尔夫行业,现在我会是在干什么?

  也许还是在“深高”的股东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工作,也许会调到其他公司工作,一般来说,我不大可能会脱离国营体系,毕竟是到了这个年龄段了,也毕竟是有了一定职位和生活保障了,换句话说,我这个岗位已是许多人羡慕的了,还折腾什么?

  因为高尔夫,因为高尔夫这一与其他行业所不同的特质。这种特质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应该说它是成功人士较为集中的地方,耳濡目染,因此你的思维会比较地超前,你的事业心和上进心会比较地强,你也更具有创新意识和自信心,你也更想做一番事情。当然,也因为你很喜欢高尔夫这一行业。

  所以,当年我也就毅然地下海了。先是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到沙河高尔夫球会当总经理,然后更彻底,成立了朝向公司,正如一位记者写到我时所说的,“高尔夫改变了人生”。

  朝向公司6年,从白手起家,一无所有到现在拥有球场设计建造,球会管理,赛事组织,FGT四大业务,拥有一支职业团队,成为业内不可忽视的一个公司,我从内心感到高兴,总想说的一句话是:感谢高尔夫!

  在2006年公司年会上,我总结朝向公司的发展阶段是这么概括的——如果说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种子期(创业前期),扩张期(创业中后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企业再造期)来说,那么,朝向公司目前大致处于创业中后期,还是在创业,但到了发展新的阶段。这一阶段,在理论上说,既是有一定的基础,但资源相对紧张,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有待形成,职业团队须更加完善,只有在管理上迅速加强,有健全的职业团队,有核心竞争力,有充沛的现金流,企业才会进到技术先进、品质完善、企业效益稳定和较高的成熟期。

  年前,在雅居乐长江球会举行的2006年中信朝向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新闻发布会和“业巡赛”5周年展览会上,对“业巡赛”5周年有一个16字的概括:“高潮迭起,新人辈出,5年小庆,品牌初铸”。我想,这也可以作为朝向公司这几年来工作的小结。

  在朝向公司工作,可以养家糊口,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对社会也有所贡献,感觉挺好,想起这些,总想说一句:

  感谢高尔夫!

  

                                     ——2006年3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