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该被放置在何处 07中巡赛上海站规则案例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9:47  新浪体育

  按照规则18,一般情况下,球员的静止球如果被其他人员或物体移动,球员都需要把球放置回原位。但是很多时候,你可能会发现,事情其实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简单。

  去年的中国巡回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大上海高尔夫度假村的第18洞是一个五杆洞,在果岭前横跨着一个水障碍区,给那些想用两杆攻果岭的球员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了博得两杆上果岭的机会,不少球员选择在发球台上大力开球。显然,这种情况下,开球发生偏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金琦慧和杨阳在这个洞的开球都进入了球道左侧的长草中。还好,在观察球童的帮助下,金琦慧很快就发现了自己的球。当他正准备走近做进一步的观察时,同组球员杨阳从他面前走了过去,结果金琦慧眼睁睁地看着杨阳把自己的球踩进了长草内。两个人此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好向裁判员求助。

  裁判员赶到后,首先询问金琦慧是否知道自己的球被踩前的球位——也就是当时球所停位置的具体地面状况。比如,球是否陷入地面,它是位于长草的根部还是其他位置?结果金琦慧回答说他只是看到了自己的球,但并不准确知道它当时的准确球位。于是裁判员要求金琦慧在尽量接近球原来停点的地方抛这个球。

  问题解决了,但是裁判员这样处理的依据是什么?

  这个看上去简单的案例所涉及到的规则其实相当复杂,在处理中必须考虑到多个方面。首先,由于这是比杆赛,杨阳在无意中踩到金琦慧的球并不会受罚。因为在比杆赛中同组比赛者与比赛者的关系相当于局外者,球被局外者移动,球员只需要把球放回原来的位置就可以了(规则18-1)。

  处理金琦慧的球就要复杂多了。由于被人踩进了长草内,金琦慧需要放置球的球位其实已经发生变化了。在《规则》中,把球放回原位的准确含义是你必须让自己的球恢复到之前的球位。打个比方,如果被踩之前球浮在草中间,你就必须把它球放回到同样的状态。但现在金琦慧根本不可能把球放回原位了——因为被杨阳踩踏后那块地方的草的状况已经与踩踏前不一样了。对这种情况,规则20-3b(放置球或放置球回原位的球位被改变)做出了规定:金琦慧必须把该球放置在距其初始球位1支球杆范围内且与其初始球位最相似也最接近的地点。该地点不更靠近球洞,也不在障碍区内。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认为裁判员判错了。规则明明要求放置球,为什么裁判员却要求金琦慧抛球呢?

  问题其实比我们想的还要更复杂一些。《规则》规定,球员此时必须把球放置在距其初始球位1支球杆范围之内,且与其初始球位最相似也最接近的地点。可是,金琦慧并不准确知道自己球的初始球位是什么样子,因此他根本无法把球放到“与初始球位最相似”的地点。

  出现了这种情况后,《规则》要求球员按照20-3c(无法确定放置球或放置球回原位的地点)进行解决。即:必须在尽量接近该球原来所在的位置抛这个球,但抛球点不在障碍区内,也不在果岭上

  这才是裁判员要求金琦慧在尽量接近球原来所在的位置抛球的真正原因。

  一个看似简单的案例引出如此众多的分析,《高尔夫球规则》的复杂性和缜密性可见一斑。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