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员的“集结号”(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10:40  《高尔夫周刊》

  有关职业道德的思考

  落后28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去面对这样的结果。撇开成王败寇的论断,项羽足可以称得上是一代枭雄,因为不管战场形式有多艰难,他没有任何胆怯,更没高举白旗投降,但他挥剑自刎却是最大的败笔,无言面对江东父老只不过是托辞而已,项霸王真正不敢面对的是失败!失去江山并不可怕,大不了他日东山再起,八千东江子弟无一生还的确有些难以接受,但奋发图强为其报仇方为正道。这点,项羽和卧薪尝胆的勾践相比就相形见拙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壮举之所以脍炙人口,并不完全是因为关公有多骁勇善战,而是他不惜性命保护兄嫂、,永不背主的那份情谊,为了将桃园结拜式的誓言贯彻到底,他毅然拒绝惜才的曹操,关公的诚信可见一斑。

  试想一下,如果主刀医生在手术中突然宣布退出,后果会怎样?公交司机把车开到中途,突然宣布罢工,扔下一车人在半路,你的心情会怎样?一栋楼,建到了一半突然撤资,成为烂尾楼,又会浪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也许能找出很多原因解释,也许后果并不严重,手术中止后可能有其他医生顶上,车停半路还可以搭乘其他的车,烂尾楼也可以另请包工头重新开工,但这种不愉快的事,多少人愿意面对?

  作为一名高尔夫球员,当你接受赛事邀请函并站在第一洞发球台的时候,就无形中和赛事举办方,和同组球员签下了军令状,许下了一定会完成这场比赛的诺言。这是一名球手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对同组球员、现场观众最起码的尊重。而坦然面对任何成绩,是一名职业球员应有的素质。如果中途退赛,这和在婚礼上信誓旦旦,而婚后又沾花惹草的行径有何区别呢?

  球迷可以接受国内这位球员在球场上扔球杆、骂球童、骂观众的行为,因为也许观众和球童真的有不当之处,况且他在中巡赛的成绩还不错,但是无法接受他因奖金少而退赛;

  球迷可以接受魏圣美一个LPGA冠军也没有的事实,以及江河日下的状态,毕竟她还小,潜力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但是无法接受她为了逃避失败而退赛;

  球迷可以接受约翰•达利糟糕的私生活,尽管他抽烟酗酒赌博还换了不少老婆,这毕竟是人家的私事,毕竟他精彩的击球和鲜明的个性仍然耀眼,但是无法接受他甩大牌而退赛;

  球迷可以接受萨巴提尼的桀骜不驯,容忍他的个性张扬,原谅他的胡闹,毕竟个性很难改变,但是无法接受他蔑视比赛,不尊重对手,以及成绩不好而退赛;

  因为,这些没有听到“集结号”就提前撤退的球员,触到了职业道德的底线!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