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可以天天打高尔夫 李克勤:咸鱼翻身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10:30  《高球先生》

  文/樱子草 图/香港群豪服饰国际有限公司提供

  诚恳,不知道这个李克勤一直保持着的歌曲特点是不是决定了他可以最终咸鱼翻身的秘密之一。10年后再度重温李克勤早年的所有唱片和他一路的歌坛浮浮沉沉的经历,就像在以某种难得的诚恳态度重新整理自己那些散落的旧回忆,自有感慨,自有欣喜。

  李克勤1985年参加歌唱比赛出道, 当年曾经被公认为“第五大天王”,甚至在更早些时候,李克勤还被一致公认为谭咏麟这位香港至尊歌神的接班人。这个香港歌坛共同的结论当时是这样计算出来的——那时谭咏麟已经退出颁奖、张国荣也刚刚告别歌坛专注演戏、张学友还在酒香中休整,显然凭借《大会堂演奏厅》、《深深深》、《一生不变》等金曲连续数年斩获无数奖项人气正盛而且唱功也好的李克勤已经处在了距离顶峰只有一步之遥的绝佳位置上。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李克勤没能迈出这至关重要的一步。随着“四大天王”的走红,李克勤的事业一直停滞不前,这个尴尬的“第五天王”甚至被挤到了二、三线的位置。他开始拍电视剧、主持节目、甚至解说世界杯,有网友这样评价他:李克勤是二流搞笑主持,三流肥皂剧男主角,末流世界杯解说员。

  10年的咸鱼生涯,对于一个当年也算青春偶像的歌手是什么感觉?对于一个热爱唱歌也擅长唱歌的歌手是什么感觉?是人到中年的苍凉悲喜吗?还是一路回首的感慨万千?或者都有吧,至少在连“四大天王”都已经风光不再的新世纪,李克勤这条委顿10年的咸鱼终于以两次成功的个人演唱会、两张热卖的个人专辑迎来翻身的一天,这又怎能不让人叹息命运的神奇和造化的捉弄。

  李克勤的心态一直很好,“在这个圈子20年,我学会了简单面对复杂的事情。”李克勤说话的语气很淡然,这就是20年的学习成果,“娱乐圈很复杂,乐坛也不简单,很多事情计算得太尽其实也是空的,因为这个圈子不是你所能够控制得了的。简简单单做好自己的本份,这是最实际的。颁奖礼人人都想拿大奖,但颁给谁,这就很难说了,拿不到,别灰心,继续努力,拿到了也别得意忘形,只能说你只是在这个颁奖礼的计算方式下做到了最好。”

  诚恳,不知道这个李克勤一直保持着的歌曲特点是不是决定了他可以最终咸鱼翻身的秘密之一。10年后再度重温李克勤早年的所有唱片和他一路的歌坛浮浮沉沉的经历,就像在以某种难得的诚恳态度重新整理自己那些散落的旧回忆,自有感慨,自有欣喜。

  克勤心愿:

  1、《爱可以问谁》是李克勤去年推出的国语唱片,这张碟让他的人气和知名度在内地和台湾大大提升,但对自己要求很高的李克勤似乎依旧不满意。 “我想去北京开个唱!作为中国人,北京是我们的首都,能够在北京开个唱是对个人的一种最大肯定。”

  2、李克勤一直就非常热爱高尔夫球这项运动,他刚学上瘾的时候,一有时间就会抽空练习,由于顺便享受日光浴,肤色曾一度黑得可以拍牙膏广告。“我很希望可以天天打球,如果能够将打球变成职业,就更理想。”但酷爱音乐的李克勤亦不能将音乐割舍,所以这个愿望只好搁着。

  克勤小档案

  姓名:李克勤 HacKen Lee

  生日:1967.12.6

  身高:172cm

  嗜好:音乐、运动

  家庭成员:父母、一姊

  喜爱电影:Terminator

  最难忘的事情:1985年获得“十九区歌唱比赛”冠军

  主要作品:不懂温柔(国)此情此境 红日 就是情歌 Reborn 寻最 希望 一生想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