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文化高尔夫(12)永远的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59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高尔夫时尚》创刊了。

  此前,北京《高尔夫》杂志创刊;深圳《高尔夫周报》创刊,深圳《投资导报》开辟高尔夫专版。

  再此前,深圳电视台《高尔夫世界》栏目开播;上海有线电视台《高尔夫杂志》栏目开播,而《高尔夫文摘》、《中国高尔夫》,已是高尔夫爱好者耳熟能详的高尔夫杂志了。

  媒体关注着高尔夫,高尔夫在国内已成为一种时尚。

  十六年前,笔者因在深圳市政府工作的缘故,得以有机会出席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开业典礼。这是最早在中国大陆开业的三家高尔夫俱乐部之一。第一次接触高尔夫,并没留下什么印象,依稀记得开球仪式上,有的主礼嘉宾竟击不中球,而众多出席典礼的嘉宾,对典礼上桶装的日本清酒和精致的木匣子酒杯,比之于那小白球,仿佛是有着更浓厚的兴趣。大家对高尔夫是陌生的,而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之后也经历了几年门可罗雀,惨淡经营的时光。

  而今不同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现在已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个欣欣向荣的高尔夫俱乐部。粗略统计,国内已建有球场一百多家,高尔夫职业选手共六十五名,高尔夫爱好者达十万之众,各类高尔夫赛事林林总总,不计其数,与高尔夫有关的出版物,也多了起来。

  这实在是因为高尔夫的内涵,是文明、健康的;也因为高尔夫的形象,是典雅、时尚的,因此,这运动便有了生命力,也就有了市场。

  所以十六世纪苏格兰牧羊人是值得歌咏的,他们发明的精彩绝伦的游戏值得大书特书。今天,用风靡世界、经久不衰来形容高尔夫运动,是一点也不过份的。上至达官巨贾,下至平民百姓,高尔夫是许多人的身心乐园、情感慰藉和社交良方。“人生就是游戏,而高尔夫却是严肃的事业”,“在高尔夫球谈生意,在办公室谈高尔夫”,这些口号式的对高尔夫的诠解,诙谐而偏激,却流露出大家对高尔夫的热爱。在众多关于高尔夫的故事中,我最喜欢听的还是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说的关于一个的士司机,在车窗被一个高尔夫球打烂时,急急奔去找那个目噔口呆的球手,不是要求赔偿,而是热情地纠正他的动作的故事,这故事风趣而又形象地描述了人们,尤其是平民们对高尔夫的热爱。

  自然,高尔夫运动没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是不可能发展的。而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兴起,这也正好在一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

  愿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健康发展,成为永远的时尚。

  

                                     ——2001年5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